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心理健康聯盟對總統參選人提10問 盼落實普世人權

推動全民心理健康,台灣心理健康聯盟針對2024總統大選提出國家體系、促進平等共融、全齡全人全世代等3面向共10大問題,盼落實WHO提倡的「心理健康為普世人權」。

台灣心理健康聯盟召集68個相關團體、基金會等組成,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並邀集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柯志恩與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昭姿,代表各自黨派總統參選人回應。

聯盟10大問題分為3面向,第一為建立重視心理健康國家體系,如是否了解國民心理狀況、心理健康預算匡列等;第二為公私協力促進平等共融心理健康社會,包含弱勢群體資源、精神疾病患者協助、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等;第三為全齡全人全世代享有最高心理健康權,如母嬰、兒少與職場心理健康資源等。

聯盟理事長黃雅羚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健康,因此邀請各政黨代表,說明未來精神與心理健康政策。

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邱淑媞說,WHO指出「心理健康是普世人權」,不是由個人努力,而是政府應該用政策加以保障,台灣目前較忽略心理健康與基層衛生照護整合,並需要加強監測與相關研究;雖然現在衛生福利部設有心理健康司,卻是營養不良的「低體重新生兒」,「如何讓它長大非常重要」。

吳玉琴指出,心理健康司(前身為心口司)相關預算已從民國105年5.4億元,增加到明年50億,成長9.2倍;且民進黨政府已在今年推動「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今年共投入1億餘元預算,除明年持續投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已喊出盼向下延伸到小學。

吳玉琴並細數近期刑事訴訟法、性平三法等法案修法、訂定,指出都是希望加強受害者、原住民等各群體心理支持與尊重,也給孩子更好學習環境;並已規劃114年設立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賴清德也提出要在117年增加到100處,加強相關機構連結,在社區落實心理健康推動工作。

柯志恩則認同聯盟提出的各項訴求並表示,未來將針對各細項進行研議、評估,責成各部會規劃落實;且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的醫療5箭就已指出,要提升醫療保健支出達GDP的8%,其中就包含要照顧心理健康;照顧悲歌部分,已提出80歲以上取消巴氏量表等政見,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

陳昭姿則指出,民眾黨雖然沒有執政經驗,但是任何政黨都不可忽略身心健康問題,且心理健康應該跟醫療一樣有分級預防機制;國家目前對於身、心健康投資都不足,健保問題與心理健康都是健康投資,但資源永遠有限,因此應該要找出最弱勢群體,優先預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