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首屆資安特殊選才上陽明交大 蔡語宸自學架伺服器

畢業於台中高工的蔡語宸,國中時為了玩麥塊,到英語網站自學,成功架設伺服器,讓100多人可以一起玩,高中時拿下全國技能競賽網路安全職類金牌,今年以首屆特殊選才資安外加名額,錄取陽明交大。

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今天透過網站,介紹技術型高中(高職)的資安課程,學生可透過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技優入學及特殊選才等招生管道,進入大專校院持續深造。

今年特殊選才首度增加資安外加名額,畢業於台中高工的蔡語宸,成功錄取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國中時為了在麥塊(Minecraft)遊戲中,能讓很多人可以一起遊玩,多益考835分的蔡語宸,以流利的英文能力上網自學,成功地架設伺服器。

蔡語宸還善用Google雲端修改模組,讓100多人可以一起玩,這個成功經驗,開啟了他對資訊的興趣和熱誠,甚至接案幫別人架設伺服器,國中就能自己賺錢。

高中就讀有興趣的資訊科,蔡語宸開始有系統地學習程式和網路架構,並參加選手培訓,陸續拿下全國技能競賽網路安全職類金牌、數位發展部金盾獎資安競賽第2名。

蔡語宸說,以前的他不喜歡社交,都是一個人努力,但高二參與技能競賽,受到同年齡伙伴的啟發,發現「很多人學習比一個人學習好」,開始有團隊的概念,高二開始主動認識資安同好,當初組隊參賽的隊友,有些也考上陽明交大,將在資工系延續緣分。

作為首屆特殊選才增加資安領域的錄取學生,蔡語宸表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充滿熱情。剛進入大學不久,他就主動出擊,即將到國際頂尖的AI資安科技公司,實習研究雲端安全,期許未來將為提升台灣資安防護能量盡一份心力。

教育部於112學年度開始,在「特殊選才」管道增加資安外加名額,可參採資安檢測成績或自辦資安考試。113學年度共有37校系開出92個名額,較推動首年增加超過3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