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8 | 中央社

環境永續賽事聯盟登上國際超馬總會(IAU)

2023 年 IAU 24 小時世界錦標賽於 12 月 1 日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吸引近40個國家運動員與會,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身為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聯盟的重要成員,特別邀請聯盟召集人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黃煜主任,於國際超馬總會(IAU)年會中以專題報告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作為,將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聯盟推向國際。

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聯盟呈現出國內四個指標型馬拉松賽事辦理單位在推動環境永續作為的成效,除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所主辦的賽事之外,其餘三個賽事辦理單位包括了臺北市政府(臺北馬拉松)、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及舒康樂活運動協會(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等。

環境永續工作五路並進

黃煜主任觀察國內路跑運動人口眾多,一年約500餘場的賽事帶來不少商機,同時,賽事人潮也對於環境也造成環境衝擊,針對此,路跑界近年也逐漸重視環境永續議題。

結合路跑界推動環境永續事務的黃煜教授,在專題報告談到國內路跑界的環境永續作為可說是五路並進,首先是超馬協會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完成了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規範並獲得環保署審核通過,全程參與的超馬協會郭豐州理事長提到這個盤查規範的重要性,在於協助賽事辦理單位檢視賽事碳足跡排放的多寡及來源並作為後續賽事節能減碳的重要參考。第二就是連續三年辦理環境永續論壇,從第一年的線上辦理,去年則是在北部的東吳大學,今年則是南部辦理,全省走透透的目地就是希望更全面化的推廣。第三,目前國內已經進行碳足跡盤查的路跑賽事已經有四場,包括台北馬拉松、萬金石馬拉松、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及棲蘭林道越野馬拉松等,黃煜教授提到這個數量可能已經是世界紀錄,而更重要的是藉由碳足跡盤查可以作為後續減碳的依據,如台北馬拉松就規劃到2024年時要減少20%的碳排放量。第四,環境永續的國際推廣,正因為國內路跑界的積極作為呼應受到國際高度關切的氣候變遷議題,不少研討會也都以此為主題,黃教授在今年三月及八月分別到卡達及馬來西亞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分享國內路跑界的環境永續作為,這可說是另類軟實力的輸出。

另外,就是環境永續聯盟的成立,基於對環境永續的重視,聯盟的成立可說是水到渠成,各個賽事辦理單位在資源分享的概念下建構合作平台共同推動環境永續工作,如11月中的田中馬賽事就提供展場空間及物資供聯盟進行推廣,本次能夠在國際超馬總會年會進行報告也是拜超馬協會郭理事長的穿針引線,毫無疑問地,這就印證了團結力量大。

會後一些代表也與黃教授交流,其中一位來自立陶宛的代表就表示他們的特定賽事是採用木質獎牌,此作為對於環境比較友善。值得一提的是,環境永續聯盟親善大使阿松也到了現場與各位代表互動,從現場的氣氛再次印證吉祥物是人氣王,許多國家代表紛紛與其拍照。

聯盟腳步國際化

本次專題報告在超馬協會的協助下得以在國際超馬年會進行宣傳,期待與與國際超馬總會(IAU)合作研擬路跑賽事環境永續指南。此外,國際馬拉松賽事已多有永續專區,如芝加哥馬拉松、柏林馬拉松等藉以提升跑友環境永續意識,聯盟現階段除在國內宣導之外,也要走向國際也,期許有朝一日與國際賽事辦理單位合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