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8 | 中央社

臺斐諮商同意開放萊武卡港卸魚 促進雙方漁業合作與發展

遠洋漁業是臺灣具競爭力的產業,漁船作業水域包括南太平洋在內之三大洋漁場,臺灣與斐濟於108年即簽署漁業合作備忘錄,承諾共同打擊非法漁業並促進雙方漁業發展,本次雙方利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WCPFC)於12月4日至8日在庫克群島拉羅湯加 (Rarotonga)召開第20屆年會之機會進行諮商,我方回應斐方及我國遠洋漁船海外作業需求,同意開放萊武卡港(Levuka)為我漁船卸魚轉載指定港口,將可提升我國遠洋漁業產業競爭力並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漁業署說明,斐濟位處南太平洋,鄰近長鰭鮪漁場,首府蘇瓦港(Suva)為我國太平洋作業漁船目前的卸魚或轉載指定港口,並為重要整補基地。本次我方同意開放之萊武卡港,則係斐濟重要水產品加工區,位處蘇瓦港東北方40公里,在此卸魚有助縮短運送時程,降低運輸成本,並可直接利用該港區設備進行加工、凍儲、轉運及整補,減少重返漁場所需時間,亦可促進萊武卡地區經濟發展,同時舒緩蘇瓦港作業壓力。此外,斐濟為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港口國措施協定簽署國,將依法履行對我國入港船隻漁獲查察責任,並同意我國執檢人員於港口執行檢查任務,以落實船旗國監管職責;雙方分別善盡港口國與船旗國之責,確保我漁獲合法性,為國際間合作杜絕IUU之最佳實踐。

漁業署最後表示,開放斐濟萊武卡港供我國籍遠洋漁船前往卸魚轉載,將縮短我國太平洋鮪延繩釣作業船隻漁獲卸售時程,並有助提振當地經濟,為互蒙其利的合作典範。此外,促進台斐雙方更進一步落實備忘錄承諾,互助互惠,共創雙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