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黃智陽書藝創作結合現代 搭流行歌、變視力檢查表

知名書法家、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舉行「山與山」書藝創作展,將書法結合流行歌曲,甚至變身視力檢查表,展現書法藝術的多元創意。

華梵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黃智陽是海內外知名書法家,也是國內唯一官方經營的「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的國際首展策展人,黃智陽近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山與山2023黃陽書藝創作展」,展出以「山」為主題的各式書寫創作。

黃智陽表示,在華梵大學工作25年,深感來回山林與城市之間是一種特別的福分,每個人內心都需要有座寧靜的山,才能在壓力中找到平衡點;這次創作內容與題材很平實,以現代人看得懂的語言書寫,希望呈現書法的當代生命力與轉型契機。

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提到,黃智陽書法的最大特色是將書法藝術從傳統橋接到當代,並注重與觀者互動溝通的過程,例如將「山」字翻轉不同角度創作出的「視力檢查表」,還有歌手蕭煌奇的成名曲「你是我的眼」,也成為書寫創作的題材。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館館長白適銘評析,黃智陽跨越各種書體的創作,透過寫經或寫大字的作法超越且貫穿古今,不僅融入當代生活的多元性,讓題材無窮變化,也提醒大家,站在須彌山上看世界時,要記得聆聽內在的聲音。

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出膚上穿戴裝置(DuoSkin)而聲名大噪的台灣女孩高新綠,黃智陽是她小學時的書法啟蒙老師,熱愛書畫藝術的她,返台時特地抽空看展。

現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的高新綠說,西方社會的科技設計方式偏重陽剛,自己從小在黃智陽指導下耳濡目染,便將中國書法的陰陽智慧和抽象思考,帶入穿戴科技的藝術設計中,沒想到在國際引起熱烈迴響,而學習書法所帶來的人生涵養,讓她在異鄉更能泰然面對人生的各種境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