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KPMG 舉辦商情先驅專刊發表會 探討六家優質台灣企業如何在地深耕 掌握致勝商機

近幾年來,因新冠疫情、中美貿易戰以及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俄烏、以巴戰爭,多重夾擊下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臺灣產業於世界紛擾環境下,不僅挺過這波嚴峻的挑戰,更扮演和國際接軌的橋梁。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1)日特別舉辦「KPMG商情先驅專刊發表會」,深度剖析台灣南部優質企業,包括臺灣比菲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佳皇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氧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順股份有限公司、大舜鈑金股份有限公司及銘福集團等六家優質企業如何在地深耕,掌握制勝商機。

KPMG安侯建業專業策略長池世欽表示,此次KPMG團隊走訪六家南部優質企業,進行交流對談,將這群在臺灣背後默默付出的護國群山深度報導,內容包含其產品創新、市場影響力、組織人才提升、落實永續,及深耕在地影響力,透過成功經驗分享,形成一股正向循環,讓臺灣產業更積極投資創新技術,共強、共好。在國際大廠亞太戰略的重新布局之際,藉由對臺灣優質企業的報導,希望讓臺灣能成為跨國企業對外尋找第二個研發、生產基地的首選,進一步推升臺灣在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及深化與全球的合作夥伴關係。

KPMG安侯建業分所營運長暨工業產業主持會計師張字信觀察到台灣南部有很多殷實經營的中小企業,為應對內外部各項挑戰,一面默默吸收新知,一面不斷調整體質,進而成為各產業的翹楚,實為名副其實的隱形冠軍。經由第一波的訪談成果看到,企業轉型的故事、落實ESG的個案等許多精彩內容,包含將傳統竹編製品發展成現代生活廣泛運用的生活用品、為了讓員工小孩有良好學習環境並安心工作,而開設幼稚園等歷程。

KPMG安侯建業高雄所所長許振隆指出,潛藏在台灣南部的優秀企業,雖不像大型企業備受關注,但他們卻以卓越的實力、創新的思維和深厚的底蘊,為他們所處的產業帶來榮光。藉由探訪台灣南部優秀企業,瞭解他們成功的原因和故事。這些企業或許是中小型的家族企業,但它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精益求精,成為產業的佼佼者、脫穎而出。

KPMG安侯建業台南所所長蘇彥達表示南臺灣一直以來是台灣製造業重鎮,聚集了很多傳統產業,這些傳統產業並沒有被取代或淘汰,而是憑藉著不斷創新來克服大大小小的難關,尤其面對現在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留才育才等共同課題,中小企業經營著實更加不易。藉由這次與企業交流互動的美好經驗,我們期待能夠持續發現台灣各產業的優質企業,同時貢獻KPMG所長,以多元化專業能力,協助台灣產業轉型成長,實踐共生、共好的願景並盡到我們的社會責任。

今日的焦點對談中提及「轉型變革」幾乎是每個現代企業欲持續經營無可迴避的課題,尤其是面對現在諸多不確定的大環境變化下。在家族企業中,要能維持這種「持續變革」的文化,並不容易,KPMG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郭士華提醒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挑戰,所採取的策略也不逕相同,家族企業要持續變革,重要的是要能適時檢視企業的核心技術,是否符合當時的商業環境,以及符合客戶需求。轉型過程中需要有適度的彈性,能夠隨時代環境的變化,而因應改變,並持續的強化及延伸,才能不斷地保持競爭力,帶領企業成長。此外在實地走訪南部多家企業,發現許多企業正在進入傳承接班的關鍵時期,無論是交棒者或接班者,其實都遇到一些困難跟挑戰,而首當其衝就是人才問題。現代主流企業在討論人才樣貌時,KPMG安侯建業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陳其愷認為還是要回到企業本身想要發展的策略,和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才容易勾勒出所需要的人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