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第10屆「MATA獎」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影片亮眼奪獎

教育部第10屆「MATA獎-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頒獎典禮,11月28日於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率領原住民民族學院師生參與盛會,抱回七座獎盃,凱旋榮歸。

本屆「MATA獎」頒獎典禮,在甫於世界合唱大賽奪冠的「尼布恩合唱團」帶來悠美活潑的布農族歌謠所營造的美好氛圍中,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揭開序幕。為鼓勵全國大專學生運用影音媒介,結合原住民族議題進行創作,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學習,教育部自103年起舉辦MATA獎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十屆,並且以「十年美好Blaq Balay」為主題,延續競賽設置精神,並首度增設高中職學生拍片企劃書競賽,積極實踐全民原教的核心理念。(註)Mata在南島語族多數語言中意指「眼睛」,而Blaq Balay為泰雅語,有「十分美好」之意。

「MATA獎」創辦迄今,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向來皆為常勝軍,今年更不負眾望抱回七座獎盃,各獎項之得獎者及作品分別為【非紀錄片類】銀獎:民發系碩士班高韻軒《來自太平洋的附件》;銅獎:族文系瓦旦.彼浪、語傳系璽祐.哈嚕咪、蔡欣予、鍾凱、林庭瑜《無病呻吟》;佳作:語傳系王瀚、許晴芸、巫妤璇、林奕萱、向彥儒、民社學程高千翊《新城事件》;佳作:語傳系鐘凱、林祖賢、余哲緯、李雨澍、陳仲威、民發系田路得《我知道的,你知道嬤?》。【紀錄片類】銀獎:語傳系李遠哲、謝帛樺、陳潔希、李湘誼、杜佳駿《織男Tminun》;佳作:語傳系許冠愉、范可欣、馬煜瑋、黃永林、游世花《Maqacuvucuvung青年》。【動畫類】銅獎:民發系碩士班洪岱郁《Pamnoan no Kanakan孩子的成長》。其中,部分作品的指導老師為語傳系簡月真、楊鈞凱、葉鴻洲等三位教師。

根據教育部評審意見說明,非紀錄片類銀獎《來自太平洋的附件》慧眼獨具,從原住民族孩童的視角說故事;敘述兩個部落好友,被迫分散於都市與部落兩地生活,於疫情期間,因線上教學而發生了一連串的魔幻事蹟。影片巧妙地將阿美族情人袋變為神奇寶物,撫慰孩子在異鄉成長的孤寂與無奈,如此賦予傳統原住民族服飾佩帶嶄新生命力的拍攝手法,獲得評審團高度好評。銅獎《無病呻吟》借力使力,以政治人物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來諷刺政治人物的族群盲,並直指國家長期以來對原住民族進行同化教育的歷史脈絡與問題、當代原青奔走於現代文明與傳統文化間的複雜心情。

紀錄片類銀獎《織男Tminun》,則探討當織布傳承遇見Gaya/Gaga禁忌,又與當代性別平等理念不一時,該如何思考與回應的問題。本片田調與分析的功力紮實,影像簡潔明快,如同織布機的節奏感,獲得評審團高度評價。動畫類銅獎《Pamnoan no Kanakan 孩子的成長》以成熟的動畫語言,搭配質樸有力的線條,流暢地將達悟族的傳統知識與精神文化融入劇情中,並且結合達悟族特有的民族元素與美學,引導觀眾對達悟族的文化傳承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與體會,深獲評審團好評。

原住民民族學院石忠山院長表示,本屆得獎作品,有的是畢業製作成果,有的是影視課程拍攝成果,有的則是學生自主創作的成果;製作團隊成員不僅有語傳系學生,還有學院各系學生的投入參與。原住民民族學院各學系有系統地規劃民族語言文化課程、公共議題課程、媒體專業課程等,課程學習成效在學生作品中展現無遺;學生作品獲獎,不僅帶給全院師生無比的榮耀和鼓舞,更是學院持續提升教學能量,追求卓越的最佳動力。

語傳系簡月真主任表示:「擔任本屆頒獎典禮司儀的Alian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妞可、紀錄片銅獎《Lmiqu 路・迷谷》的臺中教育大學研究生汪佳惠、以及拍片企劃書入選作品《消逝的圖騰》《Misuw:Yutas的五顆水蜜桃》的羅浮高中指導老師瑪紹彼藺與陳秉宏,都是語傳系的畢業生,這讓我萬分感動,我們的校友將原住民族文化的種子散播出去,這個種子正在各地發芽、開花結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