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考察北高雄產業用地水電 曾文生:用電充足強化韌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至高雄考察,會中討論北高雄產業用地及水電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高雄用電量僅占發電量的6成,用電絕對充足,電網也持續強化韌性確保輸電穩定。

經濟委員會今天盤點北高雄潛在產業用電、開發期程。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國科會、高市府經發局簡報時表示,從楠梓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第三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白埔產業園區、路竹產業園區等園區開發都依序推動,業者可依需求選擇用地。

經發局指出,高雄產業投資要素充足,半導體產業鏈更是完整,上中下游的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半導體先進材料與設備等先後在高雄設廠,還有中山大學培育半導體人才,高雄是半導體產業最佳設廠選擇。

經發局簡報時提及,白埔產業園區、路竹產業園區目前正陸續辦理前置作業;楠梓科學園區第一、二期則會納入南科管理局管理,橋頭科學園區去年已經提供業者同步設廠,2025年完工,業者設廠有多個地點可以選擇。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台積電2奈米製程將在楠梓科學園區設廠,對於後續還有可能設置的1.4奈米或其他製程節點,高雄必須先做好準備,從中央到地方都應針對土地、用水、用電等問題做好盤點,提供台積電設廠評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高雄冬天幾乎不下雨,科技業如果要設廠,必須要確保枯水期用水無虞;同時確保有足夠綠電供廠商回應國際客戶要求,相關單位必須提早因應,做好評估。

曾文生身兼台電董事長,他強調,楠梓科學園區的用電需求,台電也已經展開超高壓纜線及設備建置作業;在用水方面,原水優先供應民生用水,工業用水則優先使用再生水,楠梓與橋頭再生水廠才有足夠污水源形成再生水,滿足工業用水需求。

曾文生也指出,水利署、高市府積極推動備援水井、伏流水、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等計畫,讓高雄供水可以更靈活調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