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偉詮電子林錫銘董事長關懷社會、提倡減法生活

以「創新、品質、穩健、務實」經營理念於1989年創立偉詮電子,是台灣發展混合類比/數位線路(Mixed Analog/Digital) IC設計技術的先驅。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8日第七場講座邀請偉詮電子林錫銘董事長,以「大新竹科學園區五十年無悔的歲月」為題,分享創業歷程、哲學思維及對國家社會關懷。

半導體業界重要元老級人物林錫銘董事長,1976年畢業於交大電子物理系,2002年獲交大傑出校友。於任職工研院期間回到校園, 1987年拿到台大商學研究所MBA學位。林董提到,同時投入工作與勤勉進修的兩年歲月,讓他獲益良多,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偉詮電子走過三十四年歷史,成功開發好幾個市占率世界第一的產品,除了草創初期兩年多之外,每年均獲利。1999~2002連續四年榮獲天下雜誌評定為全國獲利力最佳企業前二十名,三十四年來累積獲利達66億元。

林董事長表示,偉詮很重視產品企劃,幾乎不作me too的產品,而且堅守採用最高品質的台積電晶圓代工。為了確保產品品質,偉詮還自己進行晶圓及IC測試,以自我品牌Weltrend行銷世界。以最近幾年非常成功的USB type C PD快充控制IC為例,到2023年累積出貨量已超過6.2億顆,市佔率居業界鰲頭。

林錫銘承襲父親為人處世的正直風範,且感悟逆向思維的價值,對於經營企業有不同於流俗的風格。誠心學佛的林董事長還透露自今年7月12日起天天抄寫、默寫心經,至今已經超過150篇。如此殊勝因緣以及恆心毅力令人敬佩,是位具有佛學思維與胸懷的企業家。

林董事長建議大家,要「正直處事」、「平下心、定下氣」,無論公司經營或社會科學議題,要細細思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應人云亦云。林董事長提到做人處事,應誠信無私,負責盡職,能得到長官、長輩的信賴,有貴人相助,是成功的要件。林錫銘董事長對國家財經政策與科技發展相當用心,對政府高層建言良多。他說他像個唐吉軻德,出發點也從來不是為了ㄧ己之私,只希望國家能夠更好,社會公義更能實現。

對於目前最熱烈的ESG話題,林董事長認為其實良善的企業早就一直在做了。他也提醒不要太過於走向形式化與過度包裝。他提醒企業經營者不要忘記初心,最大的社會責任還是要能誠信經營企業使命讓公司獲利,才能照顧員工、對股東有交代,並給客戶和供應商信賴感,這才是善盡最大的社會責任。

林董事長表示,偉詮電子曾經選擇以陳明章CD、吳音寧溪洲尚水米、莿桐農會蒜頭等,做為股東紀念品,皆是有趣而真誠的創意。主要是希望以實際行動,表達一點點對本土文化、環境保護以及土地和農業的關懷。

林董事長揭示,第一桶金之後,如何能再多幾桶金?他提出不要只想到加法,還可以想想減法、乘法和除法。減法就是減少浪費、錯誤支出與錯誤投資。乘法就是重視財富之後的乘數,譬如自身健康、國家安全、尊嚴與自由如果變成零,那財富就歸零了。最後除法就是,若能少慾知足,建立純樸的價值觀,用時不缺,財富自感豐足,不亦快哉?!林董事長也勉勵在場學員做一個獨立思考的人,聽對的聲音,生活簡單就是享受,永懷希望。

總結林董事長精彩演講,他表示,大學時期多運動、多參加社團、要博學多聞;理論、實務歷練和優質人脈存摺,是創業的根本;要勤勉工作、努力獲得長官賞識、累積品牌價值、正直行事、逆向思維、無私奉獻、獲利分享,即使沒有滿心追求財富,然離富足亦不致於太遠矣。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6日起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活動由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發起人為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