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臺灣期貨交易所捐贈百萬 長庚大學期貨人工智慧實驗室揭牌

長庚大學數位金融科技學系獲臺灣期貨交易所捐贈百萬,專款專用設置「期貨人工智慧實驗室」,12月14日正式揭牌。數金系張森林主任表示,金融科技的核心技術能力就是AI的運用,實驗室將提供師生最佳的研究與學習環境,除了厚植國內期貨市場人才,更將藉由AI技術提升期貨與選擇權交易資訊與資訊安全的應用,未來發展讓人期待。

揭牌儀式簡單隆重,臺灣期貨交易所周建隆總經理、湯明哲校長皆出席參與。湯校長期勉師生善用期交所提供的優質資料,在AI的時代贏在起跑點。周總經理則期待師生運用期交所捐贈的軟硬體設備,在教學與研究上有創新突破。

拉下紅布條正式揭牌後,數金系安排與會貴賓參觀實驗室,並分享AI應用現況,為增進學術界與實務界交流,實驗室將積極利用學術上最新的金融資產定價與AI研究知識,促進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健全發展,並推動期貨教育,培養新金融人才。

張森林主任表示,隨著雲端計算、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進步,金融科技(FinTech)相關行業在過去十年中呈現爆炸式的成長。因此,長庚大學成立數位金融科技學系,不只是滿足我國與全球對高素質數位金融人才激增的需求,也將扶持國內產業人才需求的願景,提供資訊科技、財務金融及數量方法的整合課程訓練,以迎合未來相關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為此,數金系將完善實驗室所需要的金融資料庫,包括商請期交所提供交易歷史資料,以獲得相關交易資訊。學生可以執行資料庫管理、大數據分析、資料建模、交易策略模擬下單及損益試算、選擇權定價及避險參數的計算等,熟悉期貨市場運作的機制、風險與報酬特性、避險與套利交易策略與應用等,成為期貨市場的新尖兵。

張森林主任指出,基於合作精神,系上將協同期交所推動期貨教育,安排期貨或選擇權為主題的課程,讓長庚大學所有同學都有機會更加認識衍生性商品,有助鼓勵學生跨領域投入相關研究。同時,之後也會視情形舉辦期貨與選擇權的成果發表會,邀請校外實務及學術相關人員與會參與,增加學術界與實務界交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