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臺灣每年約5萬對夫妻離婚!呂秋遠律師指出「這些」因素……

「在台灣,每年大約有五萬對的夫妻離婚。」經手過眾多婚姻法律案件的呂秋遠律師,在為故事工廠舞台劇《倒數婚姻》宣傳時,以自身法庭經驗在社群分享:「然而多數人,要進入婚姻的時候,大概都是心甘情願、情投意合,但是可能在幾個月、幾年、十幾年、幾十年後,這段婚姻慢慢變質與死亡,最後走向分離。」

故事工廠於今年九月中推出十週年舞台劇《倒數婚姻》,主演為藍鈞天、徐麗雯,用「完全倒敘」的方式,從一對夫妻正在猶豫是否離婚,一幕幕逆著時間序,演到兩人最初相戀的起點,「倒果為因」探討婚姻與愛的意義。切合時事的議題、創新的編導手法,使《倒》劇在臺北首演幾近完售,基隆、高雄、桃園等場次也將近滿場,收穫各路觀眾與名人好評。

黃致凱曾分享自己研究到的數據:「根據統計,包含同性婚姻在內,2022年,約有12萬對新人登記結婚,也有5萬多對夫妻選擇簽字離婚。而簽字離婚的5萬多對夫妻之中,有34%僅登記結婚未達五年。」為加強劇作與社會的連結,故事工廠編導黃致凱,攜手呂秋遠律師、主演藍鈞天、徐麗雯,在首演前舉辦婚姻主題講座——「《倒數婚姻》:我們能否從愛情的墳墓起死回生?」

社會進展的腳步,跟不上女性覺醒的速度有不少觀眾在報名表單踴躍發問,綜觀問題與法庭現場觀察,呂秋遠概括現今普遍的離婚原因:「社會進展的腳步,還跟不上女性覺醒的速度。」許多人一味對女性強調結婚生育的喜悅,忘卻她們本是精采獨立的個體。針對這點,呂秋遠認為,生育率下降與社會忽視女性「個體性」有關:「社會結構的進步程度,跟不上女性自覺的步調,導致女性不願進入婚生體制。」

有些男性焦慮,覺得「被女權威脅」,但撇開生理性別,需回歸到「尊重」。呂律師建議「去性別化」思考,並抽離「物化」對方的想法:「假設對方和你相同性別,你會怎麼去看待這些問題?當直視對方是一個『人』,不是你的所有物,平等對話,感情就會走得長久。」

控制慾造成地雷話題,地雷話題阻斷溝通呂秋遠以《倒數婚姻》的劇情橋段為例:為婚育放棄演藝生涯的女演員婷婷,建議丈夫偉宣將餐廳遷至臺北,可提升營業額也可讓她有機會復出,但丈夫不斷詆毀妻子的職涯目標「只是想要紅」,呂秋遠律師評析,這種行為是出於控制慾:「因為貶低別人的夢想,把對方壓到最低,對方才有機會順從。」

呂秋遠律師分析:「地雷話題的存在,是因為有一方執意要控制對方。如果將對方視為個體,而非專注在要求順從,就沒有地雷話題。」黃致凱編導則分享,溝通之前,多花幾秒過濾自己的態度和語氣,傳遞的是一樣的訊息,但可以避免許多衝突。

每個婚姻(愛情)都危險在講座中,以及活動前的宣傳貼文,呂秋遠引用辛曉琪、周華健的歌曲說「每個愛情都危險」,並分享他曾看過的案例:「結婚兩年、自由戀愛、有個孩子。但是男生對女生家暴……才兩年,就這樣了。為什麼會這麼快?就每個婚姻都危險啊!只要不經營、不互相、不尊重,婚姻很快就會腐壞。從離婚的時間點,往前回推、倒數回溯到結婚的時候,真是會不勝唏噓。」

早知如此,好好相處「早知如此,不要結婚;還是早知如此,好好相處?」《倒數婚姻》代表離婚是婚姻結束的倒數計時,另一層意義是點明用「完全倒敘」揭露婚姻問題的創作手法。為避免婚姻腐壞,需雙方不斷經營、理解、尊重。劇中呈現的控制慾危害和社會進展矛盾,提醒觀眾尊重對方,去性別化思考,可使感情更持久。觀眾在欣賞後或更加珍惜婚姻。英文劇名《Way Back Into Love》暗藏洋蔥,象徵編導黃致凱期許觀眾能「找回愛與被愛的能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