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黃國書梁永斐書藝展 台大醫院登場傳遞生命力

醫院總給人冰冷熙攘印象,即起至明年3月8日,「彩墨斐書~黃國書梁永斐書藝創作展」在台大醫院東址二樓藝文走廊登場,畫作充滿豐富層次、色彩及內涵,不少民眾駐足欣賞。

無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給人問政犀利印象,而甫卸任史博館館長的文化部參事梁永斐多年來為文化傾注心力,但2人從未因公務繁忙而放棄藝術創作,長期利用公暇之餘,把握時間努力創作。

不僅在傳統書法的功力上奠下深厚的基礎,2人更將水墨技法及西方的色彩與書法相融,讓作品更有豐富的層次、色彩及內涵,充滿「大膽創新」、「勇敢突破」精神。

書法作品是「黑白」的呈現,一次完成,而「彩墨書藝」的作品則要分多次處理才能完成,「彩墨斐書~黃國書 梁永斐書藝創作展」近期在台大醫院東址二樓藝文走廊登場,分享這段歷經艱辛創作歷程後所收穫的滿心喜悅成果。

中央通訊社董事長李永得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黃國書是對文化政策非常專業及全力支持文化預算的傑出立法委員,也是被政治耽誤的藝術家,梁永斐曾任司長及擔任過3個館的館長,是歷練豐富、貢獻卓越的高階文官,也是被行政耽誤的藝術家,2人現在可用更多時間專注創作,期盼往後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黃國書分享,他寫了幾十年的書法,近來一直在思考傳統的漢字美學轉化成台灣當代的視覺藝術的可能性,梁永斐的創作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半年前看到林章湖、程代勒等現代書藝作品,如有神悟,隨即開始著手實驗性的創作,2個月完成40餘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有獨特的趣味,嘗試融合書法與彩墨以及全新的布局型式,在保有書法的肌理中呈現當代書法的嶄新風貌。

梁永斐提到,藝術創作是他一生的志業,在創作的過程中,讓他深深體悟到「踏踏實實地做,積踏實成小智,積小智成大智」及「不寂寞獨處」的哲理,而要有領悟方能突破窠臼,而「悟」的基礎則是要減少「物化」,讓自己「清淨而不染污」、「正而不邪」、「覺而不迷」,因(為)領悟就在淡泊清淨中。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他喜歡書法,也喜歡藝術,真的沒想到書法竟能蛻變提升到「彩墨書法」的境界,2人作品內容古典雅緻,運用的色彩則「豐富」、「多元」、「熱情」,深具生命的感染力,看了讓人有舒壓及喜悅的感覺,實在非常適合運用於藝術治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