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流感型別轉換 羅一鈞估B流月底後成主要病毒株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指出,類流感疫情近幾週腺病毒占比持續上升,流感則發生型別轉換,預估B流占比可能在月底超越A流,在春節前後成為流感疫情主要病毒株。

羅一鈞今天在疫報記者會上表示,國內類流感疫情,腺病毒占比持續上升達40%,較上週34%增加,流感占比則下降3百分點;流感中,B型流感自上週23%增加到34%,A型流感H3N2則從61%降到57%,不過重症個案中,沒有發現B流增加趨勢,後續仍需觀察。

羅一鈞指出,預估B流可能在月底超越A流,成為春節前後流感疫情主要病毒株;不過目前仍處於型別轉換過程,且疫情仍以腺病毒為主,因此較難預估流感疫情是否會在1月底2月初,或是會在2月中達高峰。

對於流感型別轉換,羅一鈞說明,B型流感若病毒株與疫苗吻合,應該不會造成大規模疫情;先前發生B流大規模疫情,都是因為跟疫苗不吻合,改為4價疫苗後即未再發生過。

羅一鈞說,國內流感疫苗只剩38萬劑,長者部分接種率僅51%,尚未達到55%目標,估計若打氣沒有特別飆升,存量到春節後才會用完,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盡早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11月26日起,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針對自中港澳入境有類流感症狀旅客鼓勵採檢,檢驗包含流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17種病毒及4種細菌。

羅一鈞說明,近期未檢出特殊病例,結果大致符合中國官方公布疫情狀況,也沒有增加檢出肺炎黴漿菌。目前觀察中國大陸官方每週五類流感監測週報,北方省分已連續7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上升,但上升幅度已開始趨緩,進入高原期;南方省分增幅也出現趨緩現象,且流感皆占約半數。

羅一鈞表示,預估中國呼吸道疫情高峰會發生在12月底,並以流感為主,黴漿菌則已脫離高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處相對低點,變異株JN.1僅零星檢出。機場鼓勵採檢措施預估仍持續至春節連假結束,後續將視實際需求調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