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廖志峰獲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 不忘聲援富察

資深出版人、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今天獲頒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廖志峰今天表示,這裡應該有一張椅子要給富察,希望富察也能早日重獲自由。

金石堂書店今天公布年度風雲人物及十大影響力好書,典禮在台北金石堂汀州店舉行,作家陳文茜與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獲頒「年度風雲人物」;「年度星勢力作家」則由身兼演員與作家身分的鄧九雲獲得。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今年3月在中國遭到拘捕後下落不明,廖志峰致詞時表示,富察的事讓他想起10年前他曾與香港晨鐘出版社前總編輯姚文田通信,不久姚文田就被抓去深圳關了10年,今年才出獄。

廖志峰說,富察是他的同行,富察的遭遇對他來說造成很大的壓力跟創傷,「因為他坐實了我的恐懼,這個恐懼是真的。我希望富察能早日重獲自由,做更多的書,富察跟我做的書,很多的主題是相關的,我們互相砥礪,我想同行是我這個行業裡頭最大的動力」。

陳文茜的「晚安,我的生命」一書,記錄自身多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心路歷程,獲頒年度風雲作家,陳文茜致詞表示,她非常感謝在出版這麼沒落、幾乎變成邊緣行業的時刻,還有一群這麼優秀的人,守著最後一塊安土,讓我們留下紀錄,成就知識。

金石堂今天同時公布「十大影響力好書」,分別為「海風酒店」、「我可能錯了」、「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晶片戰爭」、「馬斯克傳」、「工作美學」、「價值戰爭」、「少女同志,向敵人開槍吧」、「失敗者回憶錄」等書。

年度網路人氣獎,第1名是「一筆入魂」、第2名則是「原力效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