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朱宗慶打擊樂團音樂會承先啟後 曲目跨度30年

2024年開始,朱宗慶打擊樂團將有8名擊樂新血獲選加入樂團,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將有四代互為師承的擊樂家同台演出,演出曲目年代跨度也超過30年,一同展現打擊樂的自由多變。

根據朱宗慶打擊樂團新聞資料,今年樂團推出擊樂劇場「木蘭」、台灣國際打擊樂節重啟交流;與雲門舞集及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能量持續爆發。今年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靈感來自哲學家尼采的「精神三變」,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樂團將在2026年滿40週年,音樂會主軸與樂團打拚過程不謀而合。

尼采認為,人類精神從背負傳統、勤奮不懈的「駱駝」,進入主宰自身、改變環境的「獅子」時期,最終則反璞歸真,回歸自由的「嬰兒」階段。朱團特別挑選相隔30年的作品,呼應打擊樂發展進程。

音樂會曲目包括挪威作曲家華林(Rolf Wallin)寫於1990年的「石潮(Stonewave)」,運用敲擊金木革等不同質地樂器啟發打擊樂聲響實驗;匈牙利作曲家何洛(Aurel Hollo)的「甘美朗蹦(Gamelan-bound)」,則是完成於2008年,印尼傳統音樂甘美朗透過當代擊樂手法,展現全球化的文化交流。

芮明頓(Jacob Remington)2023年創作的「(你,去人加示)的國度來臨(Thy Kingdom Come)」,再加上盧煥韋的「融」以及洪千惠改編馬水龍經典「台灣組曲」打擊樂團版,30年間發展出的打擊樂曲目素材多元,用擊樂反映當代世界面貌,展現打擊樂創作的多變無框架。

朱宗慶打擊樂團「駱駝.獅子.嬰兒」音樂會將於2024年2月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3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3月29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