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1 | 中央社

苗栗談文到台中追分 海線鐵路雙軌化待政院核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視察「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規劃辦理情形。苗栗談文站至台中追分站,5段單軌提升雙軌,總長度38.3公里,預算新台幣162億元,中央負責。尚待行政院核定。

陳建仁今天南下台中沙鹿站現場視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楊瓊瓔等民代,以及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出席。

鐵道局簡報指出,苗栗談文站至台中追分站共有5段需雙軌化,藉此增加鐵路班次、運轉彈性,以往單線路段遇到運轉障礙時,常導致鐵路停駛,嚴重影響服務功能,希望透過雙軌化促進海線地區發展。

陳建仁致詞表示,蔡其昌在10年前開始推動海線鐵路雙軌。1922年10月10日是海線鐵路全線完工的里程碑,通車已百年,應要有改變就是雙軌化。

陳建仁指出,鐵道局辦理雙軌化的可行性研究,已提交報告送到行政院審查,主要規劃從苗栗談文站到台中追分站,單軌提升為雙軌,總長度38.3公里,預算162元億,將瓶頸路段擴張,30分鐘可有對號車,15分鐘有區間車。雙軌化經費中央完全負責。

陳建仁表示,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如果中央、地方攜手,中央負責50多%、地方負責40多%,先決條件是地方也願意共襄盛舉。他強調,任何地方的交通建設絕對不分藍綠。中央和地方合作,努力推動地方交通建設,讓民眾可得到安全、舒適的鐵道運輸。

王育敏表示,希望中央給予最大補助,而非現行僵化的體制,現行模式市府部分負擔高達4成。

蔡其昌說,依法凡涉及高架化路段,中央負擔6成,地方負擔4成,因市府不願負擔,3年前不等了,要求單做雙軌的可行性研究,中央可全額負擔。林靜儀說,雙軌、高架一起興建可縮短交通黑暗期。

台中捷運藍線部分,陳建仁提到,因經費負擔還沒確定,台灣大道架設捷運,施工期間恐引發車流阻塞,沙鹿站和捷運站是否能共構問題,若可解決就能盡快核定,交通部已請市府補充說明。

王育敏表示,綜合評估送到行政院將近1年,至今未核定,交通成本持續增加。中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鐵路、捷運、沙鹿陸橋共構是技術面問題,在設計時可克服,不會是綜合規劃卡住的關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