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2-22 | 中央社

盜汗熱潮紅誤認更年期 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多變

熱潮紅、盜汗常被認為是更年期,但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可能有此症狀。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多變,若有症狀持續逾3個月未改善,最好就醫。

60多歲的陳姓男子7年前健康檢查,發現胰臟旁長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檢查各項指數都正常,以為是虛驚一場,後又開始出現睡覺盜汗症狀與尿色異常,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合併肝轉移。經歷手術在腹部留下17公分傷口,與荷爾蒙針劑治療等,他在今年接受精準放射標靶治療,不適症狀明顯改善。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副秘書長、北榮腫瘤醫學部醫師姜乃榕今天在衛教記者會上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是1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僅占新發癌症總數的1%,但近20年發生率增加了13倍,增加倍數遠超過肝癌與肺癌等常見癌症。

姜乃榕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可能發生在全身17處以上器官,且隨發病位置不同,可能分泌不同荷爾蒙,症狀變化多端,難以早期診斷;統計顯示,自發病到確診平均經過6年,且半數確診時已是發生腫瘤轉移。最常見的原發處是腸胃道與胰臟,占約5成,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就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至於警示症狀,姜乃榕提醒,民眾若莫名發生熱潮紅、盜汗、低血糖飢餓感、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與皮膚炎等症狀,且持續3個月以上未改善,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合聘研究員陳立宗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無法手術者則可依疾病嚴重程度、腫瘤位置與是否轉移等,採用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與精準放射標靶治療等方式。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核子醫學科主任王昱豐指出,新一代精準放射標靶治療「核醫精準治療」,是結合標靶與放射線同位素的複合藥物,注射進入人體後,有助精確定位癌症病灶,且能將放射線同位素導入腫瘤,精準殺死腫瘤細胞;若患者經荷爾蒙治療無效後接續核醫精準治療,有機會延長疾病穩定期,整體存活期有望延至超過4年,治療反應率比荷爾蒙治療高3倍。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病友關懷協會是國內第1個政府立案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病友團體,由病友與家屬發起。現任理事長林芝聖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低,屬罕見疾病,易被輕忽,盼更多人對疾病徵兆提高警覺,以早期發現與治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