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3 | 中央社

政經學院闖關成功 台大擬聘國際知名學者當院長

台大校長陳文章規劃「國際政經學院」,10月遭校務會議擱置,今天第二度闖關,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陳文章會後受訪表示,後續還有許多事,包括聘請國際知名學院的學者來擔任院長。

台大擬依照「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獲得富邦金控、國泰金控、敏盛集團、國巨、華南銀行、永豐金控及台積電等企業同意出資協助,預計最快於2025年開辦碩士學位學程。

今年10月的校務會議,許多師生代表擔心排擠現有學院資源、引入企業影響大學自主,最終以投票「擱置」議案。陳文章今天第二度在校務會議中報告國際政經學院規劃,經投票表決,以111票贊成對5票反對闖關成功。

陳文章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結果表達欣慰。他也分享心路歷程,起源是今年1月參加台大醫院春酒,會後到徐州路校區(法律、社科學院舊址)逛了一圈,發現建築外的花草樹木照顧得不錯,但室內空間卻顯得髒亂沒整理,讓他相當感慨。

台大前校長楊泮池任內,就曾想將徐州路校區作為「國際學士學位學程」,以全英文教授1、2年級博雅教育、3、4年級的專業教育。不過當時規劃學費為2萬美元(當時約新台幣63萬元),遭到學生反彈,最終沒有設立。

陳文章分析,楊泮池當時的時機還沒成熟,近年台灣的地緣政治重要性有所提升,全世界重要大學都想和台大合作,台灣政府也把政經列為關鍵領域,正好利用這個契機推出「國際政經學院」。

陳文章談到,國際政經學院規劃初期相當順利,校務規劃發展委員會全力支持,也獲得7家企業同意挹注資源。但沒想到的是,10月提到校務會議時,師生代表有相當多的意見,最後擱置議案。

陳文章坦承,那一陣子他心裡有點難過,但後來思考,可能是溝通不足,師生對他的信任不夠,後來努力透過說明會、和院系所溝通,盡力取得師生的認同,經過冗長的討論過程,今天終於校務會議通過。

不過陳文章說,這只是第一步,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還要送教育部審查,也包括他一直希望國際政經學院的院長,能從國際知名學院找人來擔任。

陳文章今天也呼籲,3黨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完整的高教發展策略,並挹注更多資源。如果有機會,他很願意和大學校長們一起向政府建言,讓台灣的人才培育做的更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