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5 | 中央社

私校永續、百年樹人~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榮獲今年「傑出校長獎」,辦學績效與領導能力卓越備受肯定

中國醫藥大學校務發展快速進步,近年來在國內外學術機構的排名成績亮眼;洪明奇校長辦學績效與領導能力卓越,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經選拔榮獲今年「第三屆傑出校長獎」,為國家培育人才給予高度肯定,也彰顯私校堅苦卓絕之辦學精神,讓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主辦「第七屆私校傑出教育事業家暨第三屆傑出校長」頒獎典禮,20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獲表揚的包括8位傑出教育事業家及10位校長;邀請考試院長黃榮村、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親蒞頒獎;洪明奇校長因公赴日無法親自出席,由陳悅生主任秘書代表領獎。

黃榮村院長致詞表示,私校在台灣教育體系超過六成,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多半來自於私校的培育,獲獎的教育家和校長,多是一生奉獻於教育事業,得到獎項肯定可說實至名歸。

吳清基前部長擔任這次評審委員會召集人,他強調「學校有公私之別,人才卻無公私之分」,國家教育辦得好,必須公私合力,並細數獲獎各校董事長及校長對於培育人才的用心投入,對高等教育的持續卓越貢獻,更弘揚私校教育之辦學特色,表達敬佩之意。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是國際生物醫學界知名學者,也是一位熱衷於轉化醫學研究的基礎科學家,曾任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ACC)基礎科學研究的副校長兼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專長為開發癌症標靶藥物及腫瘤免疫之基礎與轉譯研究,2022 Research.com網站評為“世界上最好的科學家”。

2019年2月,洪明奇院士遴聘回國擔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近年來帶領校務持續前進,也為台灣在生物醫學領域能發光發熱貢獻心力,在辦學重要成就與社會貢獻與影響犖犖大者如下:

在教育方面:洪校長致力於達成為台灣培養下一代科學家和領袖的教育使命;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服務期間,他培訓指導了70多名台灣籍人士,在他實驗室訓練過的博士班學生與博士後研究學者,其中有不少人已在國內外位居領導職位;回台灣4年來,致力於培養台灣未來的優秀科研人員,他積極分享畢生卓越研究的經驗,參與各種國際會議、學會研討會以及各大學研究單位上發表超過一百場的演講,甚至還曾七度到各個高中推廣科學研究。

在領導能力方面:洪校長憑藉與世界知名學者的廣泛聯繫,積極推動台灣的生物醫學研究,經常在許多重要的學術活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特別是在推動國際合作,譬如與國立新加坡大學、京都大學、德克薩斯大學、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結成全球癌症聯盟Global Cancer Consortium (GCC)(https://glocacon.org/)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促進台灣的生物科學實力,更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2021年,洪校長還創立了一年舉辦一次的《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the Advanced Biomedical Sciences,ICABS)國際研討會議,並向台灣所有機構開放,邀請頂尖的科學家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與來自美國、日本、台灣等國家的院士,以及世界知名重要期刊如Nature、Cell、Cancer Cell、Cancer Research等主要期刊的編輯進行演講。此外,他還推出一系列線上院士論壇,以單一研討會形式,每月邀請1位頂尖科學家,包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或醫學院院士等,為推動台灣生物醫學研究而努力。

中國醫藥大學在國內外學術機構的排名評比:英國THE(2023)、AWRU(2022)、美國US News & World Report(2023)以及世界大學URAP(2022)排名分別居全國第二及第三名;在這四類排名中,皆居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在2023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第33名,全台第二名(台灣大學排名第29名,全台第一名),2023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醫科大學龍頭、私立大學第一名「雙冠」殊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