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全台首間迪士尼主題病房啟用 給病童溫暖歡樂

抱著「就算生病,也有追求快樂權利」的理念,北醫附醫攜手迪士尼打造主題兒童病房今天啟用,讓白色巨塔不再冷冰冰,變身成溫暖歡樂的場域,盼孩子在這不只治病,更能快樂成長。

「7A病房」乍看只是個房號,但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而言,代表的是專門收治兒童病人,電影BIG以兒童癌症病房為主題,悲歡離合在7A病房卻是真實人生。

因為住院,病童跟原本的生活環境疏離,為了讓白色巨塔不只是冰冷存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迪士尼合作,全台首間迪士尼主題病房今天正式啟用,讓病房變成溫暖歡樂的場域。

「就算是住院兒童,也有追求快樂的權利。」北醫附醫院長施俊明致詞時提到,北醫附醫創建於1976年8月,第1個門診病人就是小朋友,47年來持續以兒科為重點項目,隨主題病房啟用,盼能讓孩子不但把病治好,同時快樂成長,醫病更醫心。

促成合作的中華民國喜願協會理事長陳昭鋒表示,迪士尼曾說過「只要有夢想就能做到」,鼓勵孩子有追求夢想的勇氣,協會目前服務以3至18歲兒童為主,幫孩子們實現願望,過程中,發現其中238名許願兒的夢想跟迪士尼有關。

迪士尼在2018年宣布投入1億元美金,執行全球兒童醫院計畫,重塑病童在醫院的體驗,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50家小兒科病房與兒童醫院加入。陳昭鋒告訴中央社記者,協會場堪約6家北部為主醫院後,台灣首間迪士尼主題病房落腳北醫附醫。

藝人王心凌受邀擔任這次「心願大使」,她笑說看到小朋友開心的反應,「覺得自己心被溫暖了」,她最喜歡的角色是小美人魚「愛麗兒」,因為2人有愛唱歌的共通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腫瘤科主任醫師劉彥麟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表定42床,目前開了30多床,雖然病童平均住院約1週,可是有些接受癌症化療的病童可能要住上6到8週時間,跟原本生活環境疏離。

加上住院環境很不自然,就算醫護團隊傾力投入友善醫療,小朋友仍難免感到隔閡。劉彥麟強調,小朋友除了吃喝拉撒,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跟玩耍這2件事情,希望藉由主題病房的啟用,帶來更好的社會化互動。

家有1歲寶寶的胡小姐肯定主題病房的設計,她認為小朋友住院就已經夠不舒服,如果在這些卡通人物的陪伴下,感覺能降低孩子的緊張不安,覺得很棒。

迪士尼主題病房共有5大亮點,包括互動式壁貼,讓經典角色躍上互動式壁貼,打造溫馨、歡樂治療空間;迪士尼趣味童遊App,開啟App與牆面角色及故事互動;迪士尼主題星光基金會病服,讓孩童將喜愛的角色穿上身;迪士尼行動電影院提供免費內容;迪士尼角色互動卡片,醫護人員可透過迪士尼角色互動卡片,在治療過程中與病童互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以緩解治療時的緊張與恐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