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類流感估農曆春節達高峰 6旬男染流感併發肺炎亡

疾管署今天表示,類流感就診人次近期呈略升趨勢,預估農曆春節前後達高峰;有一名北部60多歲男性具癌症病史、未接種流感疫苗,罹流感1週後病況惡化,就醫發現併發肺炎、呼吸衰竭,於當天死亡。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今天在疫報記者會表示,17至23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萬5912人次,近期呈略升趨勢,且高於前3年同期;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呼吸道病原體以腺病毒41.9%為多,其次為流感病毒25.4%。19至25日間新增1例流感死亡、20例流感併發重症。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月以來最高點,預期未來4週還會持續上升,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流感疫情高峰;不過目前類流感疫情有約4成是腺病毒,為多病原呼吸道疫情,B型流感占比也仍低於A型流感病毒,因此將持續追蹤。

新增流感死亡病例,防疫醫師劉裕誠說明,為北部60多歲男性,有癌症病史,未接種這次流感疫苗。12月中旬出現咳嗽等症狀,約1週後病況惡化,出現意識不清、呼吸喘情況,就醫後因為呼吸衰竭插管,並轉送加護病房,照X光發現雙側肺炎,診斷為A型流感併發肺炎;因肺炎病情嚴重、併發呼吸衰竭,於就醫當天過世。

疾管署自11月26日起實施中港澳入境有症狀旅客「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羅一鈞表示,截至12月24日已採檢213人,其中167人為陽性,檢出陽性仍以流感66.5%、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13.8%為主,肺炎黴漿菌則已連續2週沒有新個案,顯示中國大陸疫情應該還是以流感和COVID-19為主。

羅一鈞表示,依據中國大陸12月22日官方疫情週報,類流感就診人次和占比都已開始出現下降狀況,為本次疫情中首見,但整體疫情仍處於高點,呼籲民眾出國前儘早接種流感及COVID-19最新XBB疫苗,且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