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桃機跑道燈光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 妥善率逾99%

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地面燈光系統維護今天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辦的「公共工程金質獎」,榮獲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特優」,是機場公司成立首次獲金質獎最高榮譽獎項。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燈光系統裝設於跑道及滑行道,引導客機、貨機等航空器,在夜間及低能見度情形下做為目視輔助,是機場關鍵基礎設施之一,維護燈光系統品質直接關係到飛航安全,獲獎不僅是肯定更是責任的延續。

機場公司說,公共工程金質獎有工程界奧斯卡獎之稱,評選指標包括維護管理制度、維護作業品質、維護文件管理、節能減碳、防災安全、環境保育及創新科技等,綜觀桃機跑滑道共112條燈光迴路、8001盞燈,龐大的系統需投入充足的人力與資源。

機場公司指出,身為全台唯一24小時運作的桃園機場,燈光維護更是分秒必爭,團隊作業須晝夜不停地守護飛安,每天巡檢確保飛航安全,故障維修立即處理,使燈光維護妥善率達99%以上。

機場公司表示,除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民航局規範,針對燈光系統訂定符合國際標準的維護目標,像是單一跑道故障燈具修復時間小於30分鐘、各類燈光妥善率至少95%以上、燈光強度達平均強度50%以上,以及供電切換時間小於1秒等。

機場公司更導入新科技,因應各式燈具配置燈光維修專車及節省人力的燈光檢測車,透過電腦儀器檢測提升維修服務品質,落實維護管理且零事故、零職災,提供航空器安全起降的目視輔助服務。

隨著旅運量快速復甦,機場公司說,除全力推動各項工程建設,也積極進行機場各項軟硬體設施設備的維護工作,並嚴格把關要求維護品質,期許以持續穩定優質的服務水準,打造值得國人驕傲的桃園國際機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