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7 | 中央社

俄鋼琴家齊柏絲坦 助2烏克蘭學子赴維也納習樂

俄烏戰爭尚未止息,俄籍旅奧鋼琴家齊柏絲坦應邀來台舉行音樂會,她表示沒有人喜歡戰爭,對戰爭中失去生命的人們感到非常遺憾,她也幫助2烏克蘭音樂學子赴維也納習樂,「這是我能做的。」

應亞藝藝術之邀,鋼琴家齊柏絲坦(Lilya Zilberstein)來台舉行獨奏會,為「拉赫曼尼諾夫150」音樂節帶來壓軸演出。齊柏絲坦生於莫斯科,因有猶太血統,在昔日蘇聯政權統治之下備受打壓,但困頓與挫敗沒有打倒她,22歲齊柏絲坦拿到布梭尼鋼琴大賽冠軍,從此在西方世界展開演奏家生涯至今。

齊柏絲坦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出生於俄國猶太裔家庭的音樂教育家也是小提琴家曼紐因(Yehudi Menuhin)曾說,音樂可以帶來世界和平,「但現在看來一點都不是這樣,很多現在在俄國當初反對俄烏戰爭,簽署反戰的藝術家們,有一些都被迫離開了原來的工作。」

齊柏絲坦現在是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教授,長居維也納,齊柏絲坦說她能做的,就是盡量幫助烏克蘭的音樂學子,有機會可以到維也納念書,現在已經有2名烏克蘭學生從基輔輾轉到了維也納就讀,讓這些有音樂天賦的年輕人有機會發揮才華。

1987年拿到布梭尼鋼琴大賽,此後5年內無人超越齊柏絲坦再奪冠,為世界琴壇寫下赫赫有名的「齊柏絲坦障礙」,她所詮釋的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等作曲家音樂已成一家之言,堪稱俄羅斯學派鋼琴家中的佼佼者,也是鋼琴女王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經常合作的雙鋼琴搭檔之一。

齊柏絲坦演奏風格樸實真誠,多年來收服無數台灣樂迷,但從女孩到母親,從疫情到疫後,「我生命有很大的轉變,音樂演奏也將有所不同。」齊柏絲坦說這次音樂會選曲完全是「靈光一閃」,「我的選曲除了拉赫曼尼諾夫之外,其他音樂跟拉赫曼尼諾夫一點關係都沒有,都是我想跟台灣樂迷分享的樂作。」

齊柏絲坦介紹,拉威爾的「高貴而感傷的圓舞曲」冷豔,蕭頌「舞曲集」連錄音都很少見;徹爾尼的音樂連學琴的小朋友都彈,但這首「序奏、華麗的變奏曲與狩獵輪旋曲」非常好聽;最後則是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全套13首性格鮮明、體例精巧,展現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精華。

鋼琴家齊柏絲坦獨奏會12月27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12月2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