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7 | 中央社

哈佛學者孔祥重任北科大榮譽講座 籲擁抱生成式AI

北科大近日禮聘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擔任榮譽講座教授,孔祥重透過專題演講鼓勵學生保持主動與彈性,擁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的潮流。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身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也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在AI學術領域享負盛名,對資訊科學與工程領域貢獻卓越。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近年積極發展AI,除了前瞻技術研究總部聚焦AI、半導體、能源等3大領域,也建置北區技專校院AI School人才培育基地;北科大禮聘孔祥重擔任榮譽講座教授,希望借重其在資訊科學與工程領域的領導力,協助培養更多新世代人才。

孔祥重也以Embracing Generative AI(擁抱生成式AI)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提到,生成式AI已席捲全世界,將翻轉許多商業模式,以最多人用過的ChatGPT為例,可進行創意寫作、產生圖文內容、翻譯語言、擔任語音助理等。

孔祥重提到,政府需要制定政策、許可開源和資料管道,讓研發團隊和私人公司能公平、安全、輕鬆地使用政府擁有的資料;但AI犯錯或惡意攻擊是無可避免的,AI安全與信任度將是一大問題。

孔祥重說,「生成式AI是高度創新的科技」,時時刻刻快速進化中,能產生各方面的偉大應用,必須擁抱它,不要錯過任何機會,也要控制隨之而來的風險;年輕人應保持主動、彈性,享受生成式AI帶來的樂趣,年長世代請勿過早退休,因為嶄新的科技即將展開,錯過可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