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8 | 中央社

科學研究、課外活動一把罩,臺科大外籍生獲中技社獎學金

「中技社科技獎學金」於今(2023)年12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年度中技社科技獎學金包含研究獎學金、創意獎學金、境外生研究獎學金及境外生生活助學金四個獎項,此獎學金曾先後以李遠哲、朱經武、李國鼎等知名科研財經人士命名,獎勵國內優秀學生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培養科技研究人才,並協助境外學生順利完成理、工相關領域之碩博士學業,自1963年開始已有61年的歷史。

今年臺科大於中技社科技獎學金多有斬獲,4名本國學生榮獲「研究獎學金」,國際學生也表現優異,4名外籍生拿下「境外生研究獎學金」,分別是來自印尼的Andromeda Dwi Laksono、Owen Setiawan、Livy Laysandra,以及來自菲律賓的Jose Jaena Mari Ople。

Andromeda Dwi Laksono就讀於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博士班,2016年來臺就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回印尼擔任大學講師,2021年再回臺攻讀博士,期間參加數位部數產署「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於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實習,與團隊在成果發表中以「能跟虛擬偶像互動的裝置」獲得第一名。他的研究實驗錫、SAC305無鉛合金等材料在焊接時的溶解狀態,以找到最適合用於電子封裝的金屬。他與在印尼的妻、子分隔兩地,作為穆斯林,禱告和飲食也和臺灣文化多有不同,因此很感謝指導教授顏怡文和研究室同學的支持,幫助他適應新生活。

應用科技研究所博士生Owen Setiawan,專攻過濾用的膜技術(membrane technology),研究成果豐碩,以第一作者發表兩篇論文外,還有十篇論文列名為共同作者。他研究用於紡織業的過濾系統,處理混雜染料、鹽的廢水,回收再利用;另一研究著重分離海水中鹽、金屬離子的技術,減輕缺水危機外,過濾出的金屬離子亦能應用於鋰電池等電子產品。他特別感謝指導教授鍾台生、洪維松的督促及研究室同學的互相砥礪,應科所這次獲中技社獎學金共有3人。課業之外,他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加入臺科大印尼學會委員會。

化學工程系博士生Livy Laysandra專攻可自我交聯之彈性自修復高分子設計暨其應用研究,剛完成的研究測試數種橡膠材料,尋找其中自我修復能力最佳者,未來不只能用在普通橡膠製品,也可應用於穿戴式電子裝置。她特別感謝實驗室夥伴互相支援,以及指導教授邱昱誠鼓勵她多方嘗試:參與產學合作、跨校研究,甚至到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當交換學生。個性害羞的她以後想成為教授,因此不斷加強口語表達能力,經常參加研討會、練習簡報。她提到,如有同學在研究上想合作,或申請獎學金需要建議,都歡迎聯絡她。

Jose Jaena Mari Ople目前就讀於資訊工程系博士班,大學時參加臺科大雙聯學制計畫,接觸機器學習相關研究,產生興趣而決定繼續進修。他曾參與臺菲合作的計畫,今年亦於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期刊發表能用於「協作式智慧運輸系統」的研究,可以將行人、車輛和道路狀況的影像分析模型壓縮至指定大小,維持系統穩定運作。目前他則投身物件計數AI的研究,希望只要輸入物件名稱、外表敘述,就能讓AI找到對的物件並計算數量。他感謝指導教授花凱龍一直讓他自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並提供寫作技巧、實驗資源等支援。

臺科大獲獎完整名單如下:機械工程系陳曲蓁、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陳衍豐、應用科技研究所黃琮翰、化學工程系蔣仕凱獲研究獎學金15萬元;材料科學與工程系Andromeda Dwi Laksono(印尼)、資訊工程系Jose Jaena Mari Ople(菲律賓)、化學工程系Livy Laysandra(印尼)與應用科技研究所Owen Setiawan(印尼)獲境外生研究獎學金15萬元;應用科技研究所Beshahwored Siyum Shewakena(衣索比亞)、營建工程系Moh Nur Sholeh(印尼)、機械工程系Shikha Sakalley(印度)獲境外生生活助學金10萬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