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8 | 中央社

台鐵名片式車票、紀念票 29日起限售3天僅收現金

台灣鐵路管理局為紀念明年元旦轉型為公司,明天起連3天,販售先前已停售的名片式車票及紀念票,僅收現金,且不提供選號及劃位,只限當日使用。

台鐵發布新聞稿,29日、30日及31日,在全台指定車站限定販售名片式車票(包含已停售的車票及紀念車票)。

台鐵指出,名片式車票又稱硬紙票,由一名英國鐵路站長艾德蒙森(Thomas Edmondson)於1840年發明,後續各國鐵路爭相採用,百年來成為各國鐵路車票的標準規格。

台鐵說,1980年起,各國售票系統陸續電腦化後,名片式車票逐漸淡出歷史舞臺。台鐵在2019年第4代票務系統全面上線後,大多數車站不再販售名片式車票。

台鐵提醒,名片式車票僅收取現金,且票券不提供選號及劃位服務,如欲乘車,限當日使用,並須配合台鐵站務人員加蓋驗票章;票券一概不接受加價改乘觀光列車、團體列車、太魯閣列車、普悠瑪列車、3000型自強號及其他台鐵指定列車(具專屬性及不發售無座票列車)。

另外,自強號名片式車票的票券僅能搭乘一般自強號列車,票價以台鐵現行公告票價為準(不以票面票價發售);車種為普通車及普通快車的名片式車票,僅供紀念使用,不得搭乘列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