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貿協九宮格完勝策略 2024年助臺灣企業爭取全球商機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28日舉行的「2024年外貿協會年度記者會」中表示,儘管全球經貿環境仍充滿地緣政治和總體經濟等諸多不確定性,但人工智慧(AI)的時代已經全面來臨,數位轉型(DX)和綠色轉型(GX)已刻不容緩,貿協將用九宮格完勝策略,幫助臺灣企業爭取全球商機。

黃志芳以九宮格說明貿協2024年策略,橫軸是地緣政治、綠色永續及AI科技,縱軸是巿場、產業及行銷推廣,代表貿協在面對未來變局的完整策略及作法,將聚焦四大方向,包括:「重點市場新商機」、「產業行銷新策略」、「智慧科技新服務」和「淨零永續新作為」,透過AI數位科技幫助臺灣企業拓展全球市場,並計劃接下來推出一系列的企業AI化服務及「TAITRA貿易指數」。

對此,黃志芳表示,貿協現在已經在開發貿協專屬的AI應用架構,在現有的數位平臺上置入GPT-4及Claude 2,可整理內部資料,並連結外部可靠資訊來源,建立企業AI大腦;預計明(2024)年下半年完成,未來將提供中小企業相關服務。另外,貿協透過經年辦理的展覽、海內外的活動及全世界的駐點,已擁有臺灣最有價值的商業資料,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研擬「TAITRA貿易指數」,有別於一般經研機構的經濟指數,將能提供更接地氣、具有參考價值的指標分析,協助業者更精準地評估市場。

黃志芳說,關於今(2023)年受到好評的臺灣形象展,旗艦型的臺灣形象展,猶如臺灣產業的航母戰鬥群,繼去(2022)年美國、今年日本之後,明年將前進歐洲市場,深化臺歐經貿產業及文化交流。至於新南向臺灣形象展,將選擇在印度、印尼、越南舉行,特別鎖定綠色科技和智慧技術等當前趨勢產業,促進我國企業與新南向國家產業的合作,協助臺商搶攻全球供應鏈移轉商機。

2024年全球市場布局方面,將開發中東後石油時代綠色AI商機、非洲新興消費市場、全球經濟高成長的亮點印度、亞洲供應鏈重組熱區的東協,以及全球綠色經濟先鋒的歐洲、北美先進製造中心、還有臺灣重要的產業合作夥伴日本。

黃志芳表示,在人工智慧時代,台北國際電腦展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AI產業交流平臺,明年臺灣國際專業展將持續緊扣全球十大新興科技趨勢,持續導入新主題與新元素,包括:AI應用、低軌衛星、無人機、永續及前瞻能源、未來移動及未來食品、運動科技、智慧大健康、智慧節能機械與設備裝置等。

為持續掌握電動車商機,貿協計劃繼前進美國、德國、日本之後,明年再籌組電動車商機訪問團前往汽車生產大國:義大利及法國,進一步拓展臺灣電動車供應鏈,提升臺灣能源及電動車產業的國際能見度,完成貿協拓銷全球電動車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

展望2024年,雖然地緣政治和總體經濟仍充滿了黑天鵝與灰犀牛,但是新科技如人工智慧的興起,將為全球經濟帶來許多新契機,而臺灣不論在高階晶片、資通訊軟硬體整合上,以及未來各種電子產品AI化上,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國家,值得政府與業界全力投入。

黃志芳最後表示,未來每一年都會充滿不確定性,只有敏捷反應,才能夠面對全球的變局,企業必須打造韌性,並且布局全球、加速創新,才能夠迎向光明的未來。2024年,貿協也將繼續攜手臺灣企業走向國際,為臺灣打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