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日本小貓熊「未來」抵北市 最快113年4月亮相

來自日本的小貓熊「未來」順利抵台,台北市動物園表示,希望藉由台日合作,維持小貓熊族群的個體數量及基因歧異度;「未來」度過檢疫期後將先配對,最快明年4月亮相。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以新聞稿表示,小貓熊名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的瀕危物種(Endangered)之列,因非法盜獵、棲息地破壞等因素,導致小貓熊野外族群的數量不斷下降。

動物園說,來自日本的小貓熊「未來」,今天凌晨順利抵達台灣,在1個月的檢疫之後,擔負起動物園域外族群繁衍後代的責任;透過與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合作,希望維持雙方小貓熊族群的個體數量及基因歧異度,以盡到動物園對瀕危動物域外保育的責任。

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北市動物園照養小貓熊已有20年以上的經驗,2014年引入中國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的雄性個體「歡歡」與2隻雌性個體「美可、YaYa」成功配對繁殖的子代共有6公3母,也仍持續照顧著2隻個體年齡皆超過19歲的老齡小貓熊。

動物園指出,由於目前動物園具備繁殖力的小貓熊,皆來自「歡歡」與「美可」、「YaYa」家族,若要讓族群健康延續,必須與國際其他動物園交換引入新血緣。

在國際小貓熊調度協調員的建議下,由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Japanese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JAZA)協調,今年7月北市與日方線上會議討論,依配對係數、繁殖經驗及年齡考量,選出目前照養在濱松動物園的1隻雄性4歲個體「未來」,與北市動物園交換配對血緣。

動物園表示,小貓熊「未來」完成檢疫之後,將先與園區目前的雌性小貓熊配對,最快要4月以後才會和民眾見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