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本淵寮朝興宮武藝匯演 一窺台南百年香科陣頭底蘊

南市安南區本淵寮朝興宮今天舉行武藝匯演,首創同時邀請「西港刈香」及「土城香」台南二大香科系統的金獅陣、宋江陣及白鶴陣等23陣共襄盛舉,一窺台南百年香科陣頭文化底蘊。

今天的「台南400曾文溪畔追本溯淵群英武藝匯演」,由三股龍德宮跳鼓陣「起鼓」開場,地主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則由開基獅祖帶領二代、三代獅祖將國慶演出橋段,再次原汁原味的呈現在地方父老鄉親面前。

開幕式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並敲鑼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參與人員從幼稚園小朋友,到百歲人瑞的國寶教練何國昭老師,參與年齡層涵蓋近老中青三代,也意謂台南在地陣頭傳承不懈與生生不息。

安南區本淵寮朝興宮表示,舉辦武藝匯演有三個重要意義,首先今天是「台南400」第一天,期望透過武藝匯演拋磚引玉,有更多民間團體一起響應,讓世界看見台南。

其次,2024年是台南香科年,包括西港刈香240週年,以及「鹿耳門媽香.五府千歲醮」土城香,境內文武陣頭都已啟動「暗館」默默練習,盼透過武藝匯演平台,讓武陣們一起切磋武藝,為今年香科年暖身。

最後,下周一(農曆11月27日)是朝興宮主神普庵佛祖生日,也藉由這次超過千人參與活動為普庵佛祖祝壽,祈求「佛祖公」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