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蔡正元指打高端疫苗致神經毒素 疾管署:嚴重錯誤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發文指高端疫苗使用鋁鹽佐劑,會產生神經毒素;疾管署澄清,訊息嚴重錯誤,鋁鹽是國際核准使用、安全無虞的疫苗佐劑,呼籲主動刪除不正確訊息。

蔡正元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無法排出體外,會產生神經毒素、進入腦內引發慢性發炎、神經細胞慢性凋亡。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晚間發布文字訊息指出,相關訊息嚴重錯誤,且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的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施打意願。

疾管署表示,此類謠言在過去3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布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被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多次澄清,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疾管署說明,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都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

疾管署指出,國內外常用的疫苗,如A型肝炎疫苗、B 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與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腸病毒疫苗等,皆有知名國際大廠牌含有氫氧化鋁或磷酸鋁。

對於這些疫苗,疾管署表示,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並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並無「導致腦部發炎」等狀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