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馬來西亞首席代表盛讚! 開平餐飲高中生策畫「國際週」拓視野

三個月深度課程交流 多位馬來西亞文化講師一同參與教學

「國際週」為開平餐飲國際部(IBP)特色專案課程,每年擇一主題國家,讓學生以動靜態多元方式展現國際交流成果。過去曾和荷蘭、波多黎各的學校合作,本次則與馬來西亞姐妹校「新民獨立中學」課程共備,透過雙方老師多階段的課程規劃,使學生從文化介紹、特色訪談、遊程規劃,漸進式的認識彼此風土及飲食特色,且最後陪伴學生籌畫國際週專案,引導學習資料整合並能向民眾介紹他國歷史與國情。期間,為更加強課程文化底蘊,開平餐飲國際部吳緯中老師特地走訪馬來西亞文化日活動、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與相關教育單位,媒合多方資源參與教學及成果分享,讓學生在國際週策展內容能更貼近當地發展背景,而豐碩成果也獲得許多馬來西亞貴賓肯定。

交流課程初始,開平餐飲學生分別設立馬來西亞美食、節慶、藝術、夜生活……等主題,兩人一組以線上方式和新民獨中高二同學訪談。在詢問到『如果只能向外國人介紹馬來西亞2件最重要的特色,你會挑選哪2件?』訪題時,新民獨中學生提及了『多元文化及美食』,反應了馬國共融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三大族群的特色,也說明不同族群背景是如何形塑馬來西亞如今的生活樣態,為之後的訪問訂立了主調。最終,峇峇娘惹文化而生的娘惹糕、在地美食椰漿飯、印度屠妖節的藍果麗米繪、馬來人傳統工藝風箏Wau(瓦烏),都成為國際週學生設計的體驗活動內容。

而訪談結束後,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偕同新民獨中同學,辦理了馬國兩天一夜深度旅遊規劃簡報,藉此分享彼此學習重點,再整合所有學習資料撰寫國際週企劃提案,透過新民獨中師生擔任評審比案簡報,選出代表Malaysia和Arch簡寫的「MARCH」作為本次國際週主題,以帶領觀者走進馬來西亞,體驗多元文化為目標,規劃出能快速認識馬來西亞關鍵資訊的「多元का Malaysia」、透過比對台馬生活面向感受異同的「百變台馬生活展」、以馬來西亞三大族群文化特色為主軸的「三大族群面面觀」、馬國當代不同餐飲型態獲獎的「大馬米其林風采」、印度屠妖節傳統藝術體驗「米繪藍果麗DIY」、馬來西亞混融飲食文化「族群的餐桌」,共六大展區多面向展現大馬魅力。且活動當日為營造更真實的學習舞台,特別邀請了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首席代表艾思妮花(Aznifah Isnariah Abdul Ghani)致詞與觀展,其分享到國際餐飲教育除讓學生增進國際觀之外,也能去欣賞、尊重多元文化,並在和學生互動回饋中,創造更多交誼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為更豐富活動內容,籌畫期間國際部特別邀請許多馬來西亞文化講師參與教學。例如以推廣馬來西亞文化為志業的黃祖順老師,到校舉辦「馬來西亞文化風采解密」講座,便對學生深化知識內涵帶來極大助益;而學生重現文化特色的歷程中,則邀請到曾在馬國割線風箏競賽奪冠的「北干那那」風箏達人林錦康老師示範教學,讓展出作品盡可能還原當地技法和精神。然而,開幕的大馬傳統羊皮鼓(Rasa Sayang)吸睛演出,也請到馬來西亞籍多元文化講師吳振南老師教學,除了事前多次陪伴學生反覆練習,更在活動當天和學生一同表演,讓學生在學習中能共感這些老師對於文化推廣的熱忱,為本次活動創造更多執行推廣的使命感。

此外,活動也邀請到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處長Ms. Aninawati及副處長Ms. Naimatul、台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教育中心張義杰副教授及吳宏立助理教授、第51屆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顧問鄭芷蕓一同參與,貴賓們經由學生導覽後,對於活動多面向呈現馬來西亞給予高度肯定。自線上參與的新民獨中班導師伍國賜便說道,這次的活動讓其學生開始了與國際交流的第一步,他們通過這次機會能介紹大馬各民族的文化信仰、飲食、服裝、慶典及旅遊景點,學生感到非常的感動與投入,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兩國交流的教育活動,同時更能增進馬來西亞與臺灣之間的友好關係。

順性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1楊小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