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創意關懷長輩鏈結SDGs永續發展 中國科大資工系奪銀髮服務創意點子王賽住組冠軍

在現代社會中,高齡化已經成為一個普遍而且不可忽視的趨勢。隨著國人壽命的延長,我國老年人口呈快速成長,占總人口比率亦持續攀升,台灣也已經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有鑑於此,「全國大專校院銀髮服務創意點子王競賽」旨在喚起學生對銀髮長輩的關懷與重視,鼓勵學生從「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面向發揮巧思,提出針對銀髮族群的服務創意方案,展現青銀共融、跨世代關懷的美善價值。

「全國大專校院銀髮服務創意點子王競賽」共有83所學校參與,總共有203件投稿。在經過激烈的評選後,最終選出60組得獎者;其中,中國科技大學資工系王緯禎、洪綵柔、顏湘芸、林智賢與李梓豪同學,發揮創意,在全國大專校院銀髮服務創意點子王競賽中,分別在「住」組獲得第一名,以及「衣」組獲得佳作。

參賽者由「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面向中,自選其中一項,連結SDGs永續發展目標,自由發想與銀髮族相關之服務構想,並寫成文件投稿。其中作品內容須包含:服務目標、創意構想與執行方法。隨著銀髮族人口的增長,社會面臨了各種挑戰,包括醫療、居住、交通等方面的需求。

為了更好地應對這一挑戰,需要創造性地思考,提供更多元、更貼近銀髮族需求的服務,從而設計適合他們的學習和娛樂活動,建立社區志願服務機會,讓他們在退休後仍能保持活力和社交。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