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社

影視創作實力國際影展大放異彩 中國科大影視系紀錄片「繪有希望的」屢傳捷報

由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李佳懷老師和王偉丞老師共同創作的紀錄片《繪有希望的》,自2023年全球首映以來,在國內外影展上屢獲殊榮。該片記錄了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本名黃盈潔)與繪本創作者玉米辰(本名陳旻昱)在三十歲後的人生轉變,展現他們在辭去公務員及都市設計工作後的全新旅程。

影片《繪有希望的》在2023年第十屆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上全球首映,並在美國Accolade全球電影競賽「The Accolade Competition(Accolade全球電影競賽)」中榮獲Award of Merit: Special Mention: Original Score最佳原創音樂 Award of Merit: Documentary Short最佳紀錄短片兩項大獎,《繪有希望的》也將被列入國際知名的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此外,2023年12月,來自舊金山藝術短片節「San Francisco Arthouse Short Festival」的捷報,該片再度獲得最佳聲音設計的殊榮,再次肯定《繪有希望的》的卓越表現。

中國科大影視設計系表示,《繪有希望的》最初源自臺中市政府新聞局2022大臺中記事紀錄片拍攝計畫,由福馬影像有限公司執行。王偉丞老師作為計畫主持人,與福馬影像簽訂產學合作協議,負責本片的聲音設計。李佳懷老師則負責導演及剪輯工作,兩位老師的合作將這部紀錄片推向了國際舞台。

該片透過半年多的時間密集跟拍,記錄了黃米露和玉米辰自我堅持與利他共生的不平凡旅程。玉米辰利用繪本、動畫、立體書創作主題作品,而黃米露則從事插畫經紀、策展以及文創場域規劃。《繪有希望的》期許能為正在猶豫徬徨的人們帶來希望與安慰。

中國科大影視設計系王偉丞老師在設計影片配樂與聲音時,考慮到本片有真實記錄的故事人物以及片尾有可愛的動畫設計,所以利用管樂寫出逗趣感、弦樂鋪陳內心的掙扎和情緒轉換的旋律,並搭配合成器聲響、童趣聲響等元素,多首不同配樂風格和聲音音效設計的搭配,創造出《繪有希望的》之希望感。

另一位共同創作該片的李佳懷老師則表示,透過產學合作和學生參與,能夠實現教學相長,並為學生提供實戰經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