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挺過八仙塵爆 黎友翔因接受大眾愛心成捐血常客

八仙塵爆讓黎友翔在燒燙傷病房與加護病房住1個多月,有感接受大眾的血才活下來,如今盼維持善的循環,已捐出血小板160次,今天站出來呼籲民眾響應捐血月,在過年前挽袖捐血。

今年33歲的黎友翔今天在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上現身說法,自己高中時就在老師鼓勵下第一次捐血,因為覺得這件事「很容易就能幫助到人」,因此養成捐血習慣。民國104年6月八仙塵爆發生時,他與朋友一起被送往醫院,他向朋友打氣要「一起撐下去」,沒想到這竟是他向朋友說的最後一句話。

因全身有大約30%二至三度燒燙傷,黎友翔在燒燙傷病房與加護病房住了超過1個月。不論清創或自體皮膚移植重建手術,都用了無數民眾捐出的血液;深刻感受到自己是受社會大眾幫忙才活下來,黎友翔康復後也持續捐血盼維持善的循環,後來又在護理師的推薦下改捐血小板,間格只需2週,如今已經捐出160次。

有「阿金醫師」之稱的ICU熱血醫師陳志金說,自己天天在加護病房、手術房與生命拔河,除了藥物以外,血液也是重要武器,輸血搶救病患,「是用生命支撐生命」。

今天是今年度「捐血月」第一天,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說,冬天天氣冷,心血管病患增加,用血量隨之增加,但捐血卻下降,少進多出,血液安全庫存量就會減少;加上農曆春節長假,不少人出遊、出國,能捐的人減少,但長假期間需要輸血病患卻不會放假,因此會在農曆春節前1個月,格外需要提醒大家捐血重要性。

魏昇堂指出,今年正好是推動捐血運動50週年,早期民風保守,上一代不少人認為捐血傷身,到如今「捐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已形成風氣。但社會又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用血人增加、能捐血者卻減少,去年用血量比民國111年增加約1%,需要民眾持續挽袖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目前全台各地全血及紅血球量共約有7.9天庫存,但預期長達7天的農曆年節期間,捐血量會大幅下降,因此盼在過年前將庫存量增加到10天。各地區各血型中,又以新竹中心AB型血4.6天庫存量、台中中心O型血5.7天庫存量較少。

讓捐血救人觀念向下扎根,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已在去年出版圖書「小大人的血液課」,不僅獲年度好書獎肯定,更致贈全國各國中及圖書館。今年度捐血代言人則由「圍棋女神」黑嘉嘉擔任,邀請民眾一起參與捐血,改變別人的生命與局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