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楊文科籲重視竹縣就學需求特殊性 鄭文燦拍板高中今年增4班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今(8日)訪視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並與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苗栗縣長鍾東錦、新竹縣竹北市長鄭朝方等首長,面對面討論大新竹地區高中職增班議題。楊文科當面籲請中央重視竹縣就學需求特殊性,鄭文燦則拍板定案竹竹苗地區今年度會先增加4班,至於增校所需的經費,政院也會支持。

副院長鄭文燦今下午與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宗權、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胡世民等人訪視竹科實中,由彭富源簡報說明大新竹地區公立高中未來增班規畫,以因應新竹地區高中就學人口需求。縣長楊文科則當面表達,盼重視竹縣就學需求的特殊性。高虹安、鍾東錦、鄭朝方等縣市首長,以及立委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邱顯智、王婉諭等人均發言表達意見。

楊文科指出,依據111年度人口統計,竹縣人口總增加率為8.55‰,是全國排名第2高,面對未來移入人口受到竹縣產業發展影響,仍有持續增加的趨勢,預估就學人口需求將正成長,要請教育部看重此特殊性,除目前已規劃的部分外,提高國立高中職增班數。另外,竹縣規劃的高中職四大方案所需校舍興(增)建總經費約29.8億元,需要中央大力支持挹注經費。會中經討論將持續滾動式修正區域差異、經費及增班需求,面對117學年度至120學年度新竹縣、市平均高中就學需求人數約為1萬2370人,如欲達合理就學機會率110%,仍存在供應量缺口,因此仍需評估在竹縣新設高中、職的必須性,看重高中、高職比例,規劃在竹縣新設國立高職。

鄭文燦則表示指出,竹竹苗地區人口成長,目前根據入學需求評估,今年度(113年)8月就會遇到入學塞車,因此今年8月會先增加4班,分別是竹科實中2班、新竹高工1班、竹南高中1班,接著明年開始會增班、增校,目前初估增班會超過50班以上,大概1700名學生。不過包括新竹市、新竹縣竹北市、苗栗縣大竹南地區等,評估起來也有增校需求,這部分所需的經費、員額,中央都會支持,希望讓竹竹苗的人口成長能得到滿足,讓家長不必太過擔心。

增加的班級每班還是維持35人,以維教學品質,另外也盼以生活圈為單位,能就近入學、提高品質。另外,有討論到公立高職不足的部分,政院也會在計畫內增加設立。至於苗栗縣希望增設實驗高中,也會請國科會評估,是否因應竹南科學園區的發展而增設。

楊文科會後表示,副院長鄭文燦提到國立高中在113學年度要增加4班,同時在新竹縣、市另外的縣立或市立高中,也會同步配合增班,對113學年度來說,是可以讓家長放心的。至於增班、增校所需的費用,行政院會全力支持,連同苗栗縣要設立實驗高中,政院也承諾會由教育部好好評估。而大新竹地區將由縣、市政府合作,至116學年度增班數量將提高為增加49班、1699個名額,竹縣按原定計畫設立實驗高中、完全中學的部分,政院也承諾支持,對大新竹地區是很好的消息。

縣府教育局表示,自去年5月縣府向國教署爭取國立高中增班以來,於同年7月24日、8月28日、10月20日以及10月27日,由教育局長楊郡慈代表縣府親自拜會國教署長彭富源,提出竹縣高中就學人口需求,盼請國立高中能增班或增額協助地方。縣府也在去年11月22日開記者會對外宣示「竹縣高中規劃藍圖」,竹縣在113學年度至115學年度預計增加19班,116學年度預計增加24班至27班,提供840個至920個名額。

高中規劃四大方案包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設立縣立實驗高中、縣立六家高中及湖口高中校舍擴建,以及文興國中改制文興高中。陽明交大也在去年12月通過校務會議,近期將與縣府簽訂合作備忘錄,而文興國中增加高中部量體,也已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將積極進行後續工程變更作業。

對於國教署於去年11月13日公布新竹地區增班方案中,縣府針對國立高中增班數量不足,在去年12月20日再次拜會國教署長,提出113學年度新竹地區國立高中應增班增額,以為因應未達合理就學機會率的問題,另對於116學年度仍有可能上升的就學人口需求,也提出要請國教署同意在新竹縣增設一所國立高中或高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