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衛福部:高端合約封存30年、採購涉弊是錯假訊息

高端疫苗合約爭議成選戰焦點。衛福部再次澄清,採購合約封存30年、疫苗採購涉弊、國產疫苗沒有保護力等都是錯假訊息,且傷害本土生醫產業發展及防疫成果,呼籲停止造謠。

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合約近日再成在野黨與執政黨攻防焦點。根據衛生福利部臉書說明,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有心人士為了獲取政治利益,不斷散播錯假訊息抹黑造謠,因此用QA方式再次澄清。

衛福部表示,散播「疫苗採購有弊案」、「疫苗合約封存30年」、「國產疫苗沒有保護力」等假訊息,同時也正傷害本土生醫產業發展,以及全民防疫的寶貴成果,籲大眾一起向散播假訊息的人呼籲「請停止造謠」。

對於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不公開,衛福部表示,「完全不是事實」。政府無法立即公開疫苗採購合約內容,是因每款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中,均附帶保密條款,其中高端保密期限為5年,政府正持續努力協調,希望提前公開合約。

衛福部說,BNT、莫德納、AZ、Novavax等外國疫苗採購合約,也都附帶保密條款,同樣沒有封存30年問題;且COVID-19疫苗完整合約不公開,並非僅針對台灣,而是各國皆然。如同其他契約關係,若未經立約雙方同意,片面違約公開保密資訊,不僅面臨訴訟賠償,更將嚴重損害政府誠信,進而影響未來疫苗、藥品相關採購。

遭指COVID-19疫苗採購存在弊案部分,衛福部表示,這2年來有關高端COVID-19疫苗共63件告發案,經過檢察官調查,均查無不法犯罪情事,全數簽結。且政府早已將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提供監察院以及檢調機關查閱,近日更再次同時提交地檢署作為證物。

對於高端COVID-19疫苗被說沒有保護效益,衛福部表示,高端疫苗於台灣做的真實世界資料分析(Real World Data Analysis),有關保護效益資料已於去年12月28日被國際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接受,可佐證高端疫苗具有保護效益。

衛福部表示,真實世界資料顯示,高端COVID-19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效益與BNT疫苗跟莫德納疫苗相當,甚至較AZ疫苗更佳。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因為看好台灣本土疫苗,不僅將高端疫苗列入團結試驗,更將高端選為全球首家參與WHO C-TAP及聯合國MPP計畫的疫苗製造商,把台灣成功的經驗與全世界分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