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學成歸國20年 小提琴家張睿洲辦獨奏會

從2003年返台到現在滿20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睿洲將舉行「首爾悅音」音樂會,邀請韓國鋼琴家姜貞恩首度合作,曲目涵蓋不同時期與形式,盼讓樂迷輕鬆進入古典樂的世界。

「首爾悅音」音樂會將以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貝多芬與法國作曲家佛瑞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為主軸,包括布拉姆斯「詼諧曲」、貝多芬「F大調第五號奏鳴曲」的作品「春」,以及佛瑞「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張睿洲表示,布拉姆斯的樂曲長度只有幾分鐘,「希望遲到聽眾進場後,不會錯過其他作品。」

張睿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他安排曲目的過程彷彿準備一桌宴席,有前菜、主餐跟甜點,甜點就是下半場包括克萊斯勒「切分音」;克萊斯勒改編德沃札克「媽媽教我的歌」、克萊斯勒改編波迪尼「跳舞的娃娃」;約翰.威廉斯「辛德勒的名單」以及電影配樂「女人香」。

除此之外,音樂會安排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小劇場,張睿洲希望能與樂迷靠近,他認為音響很好,可以跟樂迷用音樂親切對話。

張睿洲5歲開始習琴,14歲贏得全國小提琴比賽,登台演出協奏曲。同年通過教育部資賦優異留學甄試,進入美國琵琶地音樂院,完成小提琴和錄音藝術科學等學位,爾後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繼續深造,取得小提琴音樂藝術博士學位返國。除了國台交首席職務之外,也在東海大學音樂系兼任。

張睿洲說,今年也是他到國台交任職滿15年,「很感謝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擔任樂團首席來說,就是在指揮與團員之間用音樂溝通。」除了與大團合作之外,張睿洲希望透過獨奏會跟樂迷分享當下他的心情、他所選的音樂,「這些經典會因為演奏家的成長,會有不一樣的情境。」

NTSO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睿洲系列「首爾悅音」音樂會將於1月9日演出,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