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西雪梨大學副校長藍易振教授應聘返台接任輔仁大學校長新職,駐雪梨經文處頒贈僑務委員會玉山僑務專業獎章》

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副校長、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藍易振教授於2023年9月下旬通過公正嚴謹的遴選程序,獲選出任新任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一職。輔仁大學是台灣私立大專院校的翹楚,也是一所涵蓋文、法、商、理工、教育、流行產業乃至醫學的綜合型大學,歷年教學及研究聲譽卓著。藍易振教授榮膺輔大校長,不但是雪梨僑界之光,更是澳洲高教界的榮耀。

駐雪梨經文處吳正偉處長特別於今年1月9日代表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徐佳青委員長頒贈「玉山僑務專業獎章」賀函予藍校長,也邀請藍校長向辦事處全體同仁分享邁向教育學術巔峰的30年心路歷程。

藍校長出生於台北,1992年退伍後即來澳修習英語,隨後進入西雪梨大學專攻資訊管理,並因為成績優異獲得直升博士班的資格,最終於2002年取得資訊管理博士學位,並留任西雪大任教,一路自講師晉升至教授,並曾擔任包括系主任、商法學院副院長、國際長、越南校區教務長、助理校長及該校副校長等重要行政職務。藍校長在投入校務的同時,也持續作育英才,親執教鞭擔任該校資訊管理學教授不輟至今。

在漫長的學術生涯中,藍校長曾帶領多個關於環境與資訊管理的重要研究項目,並指導研究生攀登學術頂峰。藍校長授課主題包括環境管理、系統開發及管理、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行銷及專案管理課程,另外也致力於新興領域的學術研究,包括生命循環評估、綠色商業轉型、碳足跡標籤、智慧旅遊、以及大數據策略等等,反映出現代知識分子孜孜矻矻、與時俱進的學人精神。

澳洲駐台辦事處(The Australian Office in Taipei)曾於2019年頒發「澳大利亞-台灣卓越校友及高等教育合作特別成就貢獻獎」予當時的藍教授,以表彰他對台灣及澳洲高等教育學術合作做出的卓越貢獻。

藍校長於擔任西雪梨大學越南校區教務長期間,更發揮教育無疆界的理念,多次前往泰緬邊區的美索鎮(Mae Sot)從事師資培訓及跨境青年教育工作。4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藍校長臨危受命針對疫情大流行所造成的緊急狀態,主持強化社區發展「可持續性」及「韌性」的研究,促成大雪梨地區的社區與企業、政府單位等相互合作,凝聚力量,推動後疫情時代重新構築社區願景的可行計畫。藍教授以「將知識帶入生活」的教學理念,為西雪梨大學的學生在畢業後,面對商管知識與市場營銷實務的結合,做好無縫接軌的準備。

另外,藍校長曾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標竿,全面落實西雪梨大學的校務行政革新,最終使該校在2022年及2023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榮登全世界第一名。

藍校長是目前為止在澳大利亞高等教育體系擔任最高領導職位的華人,自2018年起,更連續三屆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顧問的榮譽職務,竭力為台灣與澳洲的全方位交流搭建友誼的橋樑。

依照《天主教法典》,天主教輔仁大學是由教宗聖座設立,隸屬羅馬教廷的大學,學術地位崇高。該校最初成立於民國14年,民國48年在台復校以來,校務發展日益蓬勃。藍校長於去年7月間接受該校邀請參與激烈的校長遴選,先由委員會自12名初審人選中遴選,躋身進入複選8人名單,再由該校董事會逐一審查及表決縮小至最終3位人選,再經與董事會成員面談提出教育理念及治校計畫,選定由藍易振教授出任下一屆輔大校長。輔仁大學基於天主教信仰,相信藍校長膺任新職,蘊含天主的聖意與祝福。

藍易振教授獲遴選出任輔仁大學校長的消息公布後,先後由校方報請梵蒂岡教廷文化教育部於去年12月14日同意聘任,再由中華民國教育部於今年1月4日函復核准輔仁大學董事會聘任新任藍校長,過程審慎,顯示輔仁大學創校以來嚴謹的治學風範。

關於未來校務發展的方向,藍校長以「恩典」(GRACE)為軸擘劃5大治校策略,分別為:一、Global Positioning (全球布局);二、Reinforcement Domestic Student Recruitment and Channels (強化國內招生網絡);三、Activ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積極參與國際連結);四、Collaborate and Integrate with Hospital, Academic, Government, Community, and Industry (推動與醫療院所、政府機關、產業及社區之建教合作);五、Entrepreneurial and Philanthropic Engagement (參與企業服務及慈善志業)。

輔仁大學將於今年2月為新任藍校長舉辦隆重的就職彌撒,全校師生將一同歡迎藍校長履新一展所長。藍校長誠屬國內高等教育界中具有國外一流學府辦學經驗的佼佼者,也是教育行政不可多得的人才,相信在藍校長的帶領下,輔仁大學的視野將更加國際化,在全球的學術排名也將持續提升,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落實輔大創校「真、善、美、聖」的崇高理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