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黃建賓越級打怪 國民黨拿回失去14年台東立委席次

台東立委選舉,綠營分裂,國民黨在機不可失下,選前由秘書長黃健庭領軍強力輔選,拿回失去14年的台東立委席次;新科立委黃建賓從偏鄉首長躍進國會,成為國民黨明日之星。

今晚立委選舉開票結果,黃建賓已重整台東「藍大於綠」政治版圖。2024台東立委選舉6人登記,但戰局呈國民黨黃建賓、民進黨賴坤成,以及脫離民進黨以無黨籍拚4連霸的劉櫂豪「3搶1」戰局。

從2012年第8屆立委起連任3屆,民進黨劉櫂豪都以壓倒性選票贏過國民黨。3屆選戰對手依序包括現任台東縣長饒慶鈴,以及擔任過台東縣副縣長的張志明、2屆台東市長的陳建閣,3人都是藍營一時之選。

這次因劉櫂豪初選失利退出民進黨改以無黨籍參選,造成綠營分裂。國民黨徵召台東最南端、人口數不足6000人,2020年立委選舉一共4名立委選票僅開出1115票的大武鄉長黃建賓參選。黃建賓自己在臉書說,由鄉長跳級選立委,有親友說「有夠敢」、「越級打怪」,甚至更有人說他是「砲灰候選人」。

黃建賓坦言,要從一個人口數不到6000人的偏鄉,轉換到中央民代級戰場,一定會有碰撞,但在與地方的交流中,看見民眾需求與期待,當愈來愈多人知道「黃建賓」那一刻,代表他的努力被看見,他是「從小聯盟被叫到大聯盟,準備好了」。

立委選戰中的新面孔、年紀也較對手輕等優勢,因此選舉策略除了國民黨傳統陸戰爭取支持外,黃建賓結合自己的興趣,例如音樂等,讓民眾都能一起同樂,認識他。

初期選戰黃建賓知名度不夠,但在11月24日登記截止,確定綠營分裂後,藍營展開全力輔選,包括台東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銘風、議長吳秀華投入所有地方執政資源輔選,加上總統選情「侯康配」帶動,藍營支持熱情起步上揚。

選前2週老縣長、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親自回台東坐鎮,密集和各鄉鎮樁腳和黨政、農會系統固票。選前之夜由黃健庭帶領饒慶鈴、吳秀華、陳銘風、前縣長吳俊立和黨籍鄉鎮長、民意代表陪同黃建賓,凝聚泛藍選票,讓開票結果黃建賓勝出,幫國民黨拿回失去14年的台東這席立委,台東政治版圖重回「藍大於綠」。

45歲的黃建賓是台東大學碩士,2010年返鄉參選代表,高票當選,在家族支持下成功當選大武鄉代會主席,2任鄉代會主席後當選大武鄉長,去年連任鄉長。從地方政治人物走向中央級民意代表,黃建賓不僅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更是台東政壇青壯世代接棒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