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里(土龍)官舍修復工程動工 關山鎮邁向歷史漫步小鎮

台東關山鎮歷史建築里(土龍)官舍修復工程今天開工,由文化部文資局挹注經費,總工程費新台幣2千萬元,鎮長彭成豐表示,將逐步修復日式宿舍,讓關山鎮邁向有文化底蘊的觀光漫步小鎮。

根據文資史料,1937年台東廳里(土龍)支廳改稱關山郡,管轄關山、池上、鹿野3個庄及蕃地36個社;1938年在關山庄里(土龍)興建官舍,供郡役所郡守及郡役所庶務課長等作為職務宿舍之用。

台灣光復後被國民政府接收,作關山鎮公所職務宿舍之用,多年以來如今只剩下中正路1號及5號2棟房舍。這2棟都是單棟單層日式木造建築,屋頂都鋪日本瓦,以鬼瓦收頭,牆身都是英式雨淋板,屋架中都有幣串方形木桿,是日治時期神道教對新建房屋祈福儀式的用品遺留,正面大門的1對洗石子門柱,有咖啡、淺黃、青灰3種顏色,是罕見建築工法。

出席開工儀式的縣府文化處副處長劉俊毅致詞表示,縣府在台東女中前修復了北町宿舍群,建築物各具特色,關山的日式宿舍具有歷史情感及建築特色,縣府會與公所密切合作爭取修復,讓這些特色建築成為推動觀光助力。

彭成豐表示,關山鎮早期是縱谷地區行政中心,擁有許多歷史建物,是歷史文化底蘊豐厚之處,感謝縣府文化處協助向中央爭取經費,也感謝代表會支持,中正路5號是起點,未來會持續爭取經費修復中正路1號、三民路8號及民族路45及47號,讓歷史氛圍再度回來,成為漫步小鎮的觀光新景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