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元智管院跨域創新與企業共創 落實永續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課程,授課老師陳懷傑將管理學融合藝術美學、AI設計、化學與永續生活等跨域學習,透過設計思考,從發想、同理、實踐及分享,養成學生同理實踐的能力,並走出校園與企業合作,落實永續發展理念。

陳懷傑表示,「管理學」課程規畫有別於傳統授課內容,以SDGs指標為核心,結合管理學「與你共處的工作環境、管理社會責任與倫理、決策」章節,引導學生運用5W1H & OGSM工具連結永續SDGs,規劃自我的永續項目。透過藝術與管理融合,運用現代工具啟發學生的創新力,並由藝設系林楚卿主任引導藝設系與管理學院學生,共同學習「如何運用AI輔助設計思考」,啟發學生對SDGs指標的發想空間與增強AI工具運用能力;化材系廖建勛老師入班指導「化學與永續生活」透過守恆定律開啟學生對環境永續的關注。

陳懷傑指出,為拓展教學實踐場域,與恆器製酒、富專鋼鐵、宏得螺絲、志聖工業四家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永續專案,讓創新不僅止於教室談專案,更走出校園實地與企業合作,落實永續發展的理念,期望喚起更多人對永續管理的關注。

陳懷傑表示,學生與恆器製酒負責人羅已能業師合作,成功開發【桃元】和【莓醉】兩款蒸餾酒,將醜蔬果轉化為有價值的產品,銷售盈餘向小農購買樹苗種植於校園,實現取之大地回饋大地的綠色循環理念。

另一組學生則與富專鋼鐵張逸群業師合作,利用剩餘鋼材邊角料的潛在價值,透過設計和技術,創造出支持流浪動物的飾品及面紙盒,讓更多人了解他們對珍惜資源和社會關懷的承諾。

在推廣減碳行動部分,學生則跟隨志聖工業尤昭展業師,在企業內部推廣減碳活動,簽署減碳承諾,包含減塑、減飲料、減肉食、增加步行、減少開車等,每人每日預估可減少3.25公斤的碳排放量,真正落實淨零減碳始於足下的概念,並呼籲元智師生一同參與減碳承諾行動。同時,也跟著宏得螺絲羅清雲業師的引導,透過拍攝「我的故事」影片,成功串起員工們彼此間幸福的黏著度,讓組織的氛圍變得更有溫度。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為學生打開實現夢想大門,提供優質的STEAM整合教育,課程內容涵蓋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技術)、Engineering (工程)、Arts (藝術)和Management (管理)的跨學科教育,強調「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進而培育學生與AI共生的駕馭能力,萌生迎戰未來的永續創新智能。陳懷傑表示,永續發展不僅是口號,只要願意付諸實踐,每個人的小力量都能夠讓夢想成真。元智管院陳忠仁院長非常肯定學生們的表現與老師的努力,透過專案課程除了在管理技能上成長,更培養同理心成為具有永續貢獻力的地球公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