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楊翠嘆東海花園公共化正式幻滅 中市:審議中可陳情

台灣前輩文學家楊逵的孫女、前促轉會主委楊翠在臉書貼文指出,楊逵故居「東海花園」公共化夢想幻滅;台中市府今天表示,目前仍在都市計畫審議中,有意見可來文建議。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楊逵故居東海花園,曾在中科特定區都市計畫中被規劃為殯葬用地,引起楊逵家族及文史界重視,希望保留作為文學公園或紀念館。

楊翠日前透過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1985年她開始奔走,夢想讓東海花園故居成為文化公共財;2023年歲初,突然知道信賴的人差點毀掉數十年成果;2023年歲末,又突然知道盧團隊不知以什麼手段,讓父親生前簽下無償讓出土地的同意書;奔走39年,東海花園公共化的夢想正式幻滅。

楊翠表示,他們是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以「無償捐贈土地給市政府」的方式,推動公共化訴求,而與市府達成協議,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的後期,文學公園已經有所規劃,甚至開始設計;換台中市長盧秀燕市府團隊後,她就完全沒有收到任何消息,也沒有任何意見諮詢。

楊翠指出,她後來才知道父親有簽下無償讓出土地的同意書,近日才看到「附帶條件」是「應保留墓園及花房」及「楊家土地應分配做為楊逵墓園及故居花房為原則」,但這完全與公共化的理念理想相違背,東海花園成為「我再也無法歸返的原鄉」。

對此,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指出,市府並無要求楊家簽署無償讓出土地的同意書,有關楊逵家屬建議籌設紀念公園一案,經102年7月16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議審議決議,建議保留範圍包括「楊逵墓園、故居花園及周邊楊逵生前種植花木現址」。

都發局表示,目前此案細部擬定仍在都市計畫審議中,若民眾有相關意見可來文建議,都發局也將參酌文化局意見,一併提交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保障所有權人權益。

文化局則指出,位於西屯區福林段的東海花園,地號所有權人達400人以上,若要籌設紀念公園須克服土地等相關問題,由於此區位於「擬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涉及台中市西屯區福林自辦市地重劃事宜,相關事項將依法辦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