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台灣舞團前進美國表演藝術年會 開拓邀演機會

美國表演藝術專業人士協會(APAP)年會近期在紐約舉行,台灣舞團與場館代表積極接洽交流,除深入了解美國市場生態,也讓北美觀眾更有機會看見台灣表演藝術創作。

APAP紐約年會是全美表演藝術專業交流及節目交易的盛事,12日至16日登場,吸引逾3000人參與。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今年首次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合作設置台灣館,並邀請翃舞製作、布拉瑞揚舞團代表與會,當面和劇場、藝術節買家洽談,開拓北美市場邀演機會。

翃舞製作的「羽人」結合傳統戲曲中常見的翎子,風格獨特,今年6月預定登上北卡羅來納州的美國舞蹈藝術節(ADF),明年春季可望在紐約、休士頓、達拉斯、丹佛等地巡迴。布拉瑞揚舞團以排灣族文化為核心推出新作「我.我們」第一部曲,也在APAP年會上受到北美策展人關注。

台灣團隊4名代表今天在紐文中心受訪,分享與會心得和舞作推廣概況。

翃舞製作國際發展專案經理蘇珮珊說,參展前「羽人」美國巡演已有雛形,與會期間和表演場館代表談細節更快速,也能拉進潛在夥伴。此外,開拓美國市場需要長期培養關係,例如在美國找經紀人代理,並非接洽就馬上有結果,對方顧及自身品牌口碑,可能觀察3至5年才會答應合作。

台灣團隊在紐約期間馬不停蹄會見美國場館代表、策展人和經紀界人士,布拉瑞揚舞團執行長廖詠葳感謝紐文中心、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任職文化部時派駐紐約多年打下的人脈基礎。

她說:「他們打一通電話、寫一封e-mail,對方就願意給30分鐘至1小時時間,這是我們的幸運,我們絕對不會累。」

身為台灣團隊中的場館代表,台中國家歌劇院節目企劃部節目組長邱美芳對美國表演場館生態有更深的認識。

邱美芳說,美國場館彼此連結很強,有別於以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主的台灣。國外節目基於商業及永續考量,赴台希望不只演出一站,但台灣觀眾群不夠大,週間票房通常不會太好;美國因為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節目容易在週間演出銜接缺口。

此外,她發現美國表演藝術界積極探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的社區重建,希望以節目前進校園等方式加強跟社區結合,一來有助於票房,也能擴及節目接觸的族群,讓觀眾更了解節目背後的故事及文化意涵。

近4年前COVID-19疫情爆發,講究臨場感的表演藝術一度因防疫規定而大規模停擺。疫情趨緩後,各項表演與交流逐步重上軌道,原本偏小眾的科技藝術也獲得更大關注。

曾在紐約發展多年的編舞家劉奕伶說,科技藝術雖然得到更多資源,但她認為表演藝術「面對面」的感覺仍很重要。不光是表演者面對觀眾,團隊與其他單位交涉也如此,畢竟見面三分情,很多事再怎麼網路操作,也比不上實際碰面可能產生的化學效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