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0 | 中央社

連17年台灣大銀髮宴花蓮送暖 MyMoji用科技擁抱龍年

連續17年不間斷,台灣大哥大攜手一粒麥子基金會,於今天(19)日舉辦「第17屆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來自全台各地超過100位台灣大志工齊聚花蓮壽豐鄉,陪伴100位花蓮地區的長輩和身障者,一同採購年貨、圍爐聚餐,現場充滿歡樂氛圍。台灣大志工不僅親自編排舞蹈動作,帶領長輩們唱跳八三夭與鄭秀文的《眉飛色舞PLUS》以及(G)I-DLE的超夯韓曲《Queencard》,超級洗腦的歌詞、旋律,阿公阿嬤一起擺動跟唱「阿嬤饋咖」,同時配合主題「龍飛鳳舞迎新春 2024我最神」,首次結合MyMoji服務,讓長輩們現場體驗建構個人專屬3D動態模型的神奇。台灣大哥大的「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連續舉辦17年,今年的志工人數相比去年增長68%。透過「微樂志工」平台,今年成功募集315份年節禮品,僅僅8天內即完成認購額滿的目標。

第17屆台灣大銀髮宴以「龍飛鳳舞迎新春 2024我最神」為主題,主視覺以「龍」為主要意象,微笑龍且刻意回首象徵著每年與長輩約定的團聚時刻;龍身融入花蓮原住民的特色圖騰和台灣大彩球LOGO色彩。台灣大哥大並加碼設計了專屬銀髮宴的MyMoji專屬底圖,讓志工協助長輩體驗最新科技應用。

在百位志工的指導下,長輩們使用MyMoji APP拍下照片後,僅花一分鐘即建構屬於自己的3D動態模型。高齡長輩在虛擬世界中,利用3D數位分身展現各種高難度的有趣動作,成為獨特的拜年貼圖與親友分享。現場一位高齡82歲的蔡竹妹阿嬤,興奮地要將自己的MyMoji拜年貼圖傳給孫子,蔡竹妹曾多次在阿美族豐年祭跳舞,現在因膝蓋開刀跳不動,很高興看到MyMoji 3D分身代替自己跳舞,並自豪地表示已追上元宇宙潮流。另一位黃冬妹阿嬤看到3D分身後,直呼和本人長得一樣,對科技進步感到驚喜,期望台灣大志工每年都來團聚,帶來更多有趣好玩的新科技。MyMoji生龍活虎拜年圖的亮相,讓活動氛圍更加熱鬧歡樂。

台灣大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表示,過年是與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光,但對於獨居長輩來說,是不敢奢望的夢想。有鑒於此,台灣大連續17年發起志工銀髮宴,號召台灣大志工,在歲末寒冬,透過實質「陪伴」,營造溫馨氛圍的歸屬感,至今累計超過1600人次志工參與。台灣大今年結合科技應用,跨越虛實的陪伴,透過MyMoji,為長輩創建3D數位分身,與志工虛實同框;同時挑選熱門韓曲《Queencard》,青銀共舞,陪阿公阿嬤開心舞動,讓溫暖長存心中,彼此期待來年再相聚。

今年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有超過100位台灣大志工,陪伴100位長者、身障者歡聚圍爐,其中有四位志工連續17年全勤參與。隨著龍年到來,台灣大志工用科技擁抱愛,透過MyMoji手機自拍建模,製作3D數位分身,為長者們帶來數位科技的樂趣。TWMers的熱情也透過「微樂志工」平台,成功整合了長者們的物資需求,短短8天內就募集315份年節禮品,包括電鍋、熱水瓶、除濕機等,同時贈送每位長者吹風機、薑黃麵線禮盒。台灣大同時為每位參與圍爐的長者準備1,000元超市禮券,由志工一對一陪同協助下到超巿採買年貨,同步贈送200位行動不便無法到場的長輩每位價值千元的烏骨雞湯。連續17年參與銀髮宴的台灣大志工劉秉中表示,長者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與關心,透過與長輩的交流,學習到生活智慧和經驗。長輩們的堅韌和樂觀,也讓他對生活有更深的體悟。劉秉中表示,會持續參與銀髮宴,讓長輩能擁有美好的回憶,是一件非常值得堅持的事情。

台灣大銀髮宴邀原住民藝人團體「黑旋風」與藝人郭芝吟演唱,唱到《甜蜜蜜》、《牽手》等曲目時,長輩們跟著熟悉的旋律一起高歌。除了聆聽演唱,台灣大以龍年為發想,規劃一系列活動,由台灣大志工羅宏毅特地自編舞蹈,結合《眉飛色舞PLUS》、《Queencard》等曲目,引領長輩們動起來,另也安排舞蹈家華碧玉老師,帶動長輩們「生龍活虎動滋動」,即便有些長者行動不便,依舊開心跟隨節奏舞動雙手。許多長輩盼望以新造型迎接新年,志工組成「鬼斧神工理髮廳」,為長輩理髮,再現「龍」光煥發,並透過「神采奕奕拍貼機」,體驗MyMoji服務,將快樂的回憶保存下來。台灣大志工更手把手帶長輩「神來之筆大揮毫」,寫春聯增添喜氣,高齡79歲的莊太平爺爺曾學書法,展現如王羲之般的功夫,寫下「平安」、「富貴」,祝福志工和長輩龍年行大運。

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其中花蓮縣的老年人口比例高達約20%,高齡獨居比率位居全台第二高。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指出,長者如果得到足夠的陪伴和關心,將能展現出旺盛的生命活力。今天有100位長者與百位志工圍爐共聚,其中有7位長者高齡已超過90歲,全場總年齡達到7,600多歲。呂信雄希望,明年能舉辦一場「萬歲圍爐」,慶祝長者們的長壽和活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