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2 | 中央社

龍年走春,北分署限定 北北基篇-多元山海遊

春節連假要去哪裡呢?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邀您攜家帶眷一起探訪北北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受輔導單位用心經營的私房秘境,展開一場輕鬆愉快的小旅行,沉浸在平溪的的綠色療癒生態、體驗暖暖山城的藍染之美、漫遊八斗子北台灣遼闊的海景,用愜意的旅程開啟美好的一年。

春節正是闔家出遊的時候,新北市平溪綠色生態遊最適合有小朋友的親子家庭,有山有水綠意濃厚,生態資源豐富。「新北市平溪區紫東社區發展協會」將平溪國小東勢分校的閒置校地教室化身成了超棒的生態教育會館,由專業的導覽帶您認識平溪特有的「豔紅鹿子百合」在地植物,積極推動友善無毒栽培,有採珠蔥、南瓜、竹筍等季節農作物的農事體驗,還有造型水苔球盆栽、草編童玩DIY,在地食材風味餐等,更可以把當地農園的春榊蜂蜜帶回家,小朋友可以在這裡體驗大自然樂趣。

喜歡山林秘境的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基隆市暖暖區這個懷舊的山城聚落。藍染曾經是暖暖地區重要的產業,當地陰濕多雨的氣候,最適合製藍重要作物「大菁」的生長,「大菁」原名山藍或馬藍,是早期提煉藍色顏料外銷的重要經濟作物,具有文化傳承及環保價值。近年來「基隆市傳統文藝農業協會」努力推動「大菁」復育及「採菁打藍」活動,也就是摘取當地種植的大菁,製作成藍靛再教導遊客手作染布。對於喜歡手作又想兼顧環保的朋友們,藍染體驗DIY可以製作個人獨一無二的手巾、環保袋,天然的顏料更不會造成環境和健康的負擔。除了活動,協會還有多元化的藍染商品,包括藍染圍巾、藍染手作衣包、大菁藍碇手工皂等,再搭配食農體驗,帶給您豐富人文體驗。

喜歡看海的朋友,必不能錯過北海岸的八斗子潮境公園,過去潮境公園是人人避而遠之的垃圾掩埋場,如今改建後,已經成為最適合看海、享受青山綠水的好去處,「基隆市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的特色行程,帶您穿著傳統草鞋進行潮間帶生態導覽、海水薯榔染布DIY,還能探訪周邊漁村、手作海藻押花卡片、散步風箏,並嚐嚐當地新鮮海味作成的透抽、卷一夜干。

誠摯邀請您到北北基走春,遠離塵囂同時感受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單位特有的人親、土親、家鄉味。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長期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民間團體發展地方特色產業,營造屬於在地的風情與文化之美,並提供當地特定對象者工作機會,培養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等特定族群就業能力。更多的多元單位遊程及商品,請上「暖心培力 在地永續」粉絲專頁(https://reurl.cc/RjGmbn)關注與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