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SupTech AI治理啟示_布萊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

2023年11月1日,於英國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召開的第一屆AI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包括全球AI領域領先的美國、中國、英國、以色列和加拿大等29個國家,共同簽署第一份全球AI安全合作的宣言-「布萊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

「布萊切利宣言」作為全球第一份指導AI發展的關鍵文件,明確指出AI應以人為本的核心原則,並聚焦三大主軸,包含:AI應用的價值、前沿AI風險以及國際合作。

從國際合作角度,「布萊切利宣言」凸顯全球對AI技術快速發展的高度關注。這不僅是對當下AI發展的回應,更是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的預見與準備。

這種跨國界的合作模式,提供了一個全球性的框架,用以管理和指導AI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在安全性與道德標準面向。進一步來說,安全性和道德標準,凸顯國際社會對於AI技術潛在風險的認識。

目前,隨著世界主要超級大國在AI軍備競賽中的角力,以及各國在AI法規制定上的競相主導,一個關鍵問題浮現:「誰來監管AI的發展是最合適的?」。在這方面,獨立非政府組織來監管AI的發展,或有其可行性與必要性。

首先,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具有超越單一國家利益的能力。在美國、英國等國家主導制定新法規的同時,我們必須瞭解,單一國家或一小群體國家的利益,並不代表全球的共同利益。

AI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是全球性的,其影響和風險也是跨國界的。因此,一個獨立於任何單一國家的組織,能更好的代表和平衡全球利益,更公正地設定和推動全球性的AI監管標準。

其次,非政府組織可以作為一個中立平台,促進國際合作和透明度。如同「布萊切利宣言」所指出,AI系統的風險「最好透過國際合作來解決」。這種合作需要一個無國界、中立的協調者。

鑒於AI技術的全球性和其帶來的複雜挑戰,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在監管AI發展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不僅可提供一個中立的平台,促進國際合作,推動靈活、有效的監管機制,同時可確保AI技術的發展,既符合倫理標準又惠及全人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