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新竹縣議會考察地方建設 聚焦文化藝術設施全方位發展

新竹縣近來持續推動各項重大藝文新建政策,備受外界矚目和期待,新竹縣議會24日特別考察竹北市東興圳公園一帶,關心新竹縣立總圖書館新建工程、新竹縣美術館規劃、竹北戶政事務所新建規劃,以及正進行中的「2023東興圳光藝節」執行成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他上任以來推動閱讀不遺餘力,不僅開啟全縣通閱服務及鄰近縣市一證通服務,更逐年增編購書預算及改善閱讀環境經費,爭取中央資源挹注,以提供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希望這次考察總圖等工程,能讓議會和民眾了解在地文化推動成果和工程進度,為未來地方政策制定提供寶貴參考意見,強化地方建設可行性和社區需求的準確性。

新竹縣議會議員們首先考察新竹縣立總圖書館的工程,文化局說明,新建工程預定於113年底竣工,目前除工程按計畫進行中,也同步啟動公共藝術設置徵選計畫及室內裝修規劃細部設計中,以期如期於114年啟用。未來期許新竹縣總圖成為都市核心,打造獨特生活風格設計,營造為優質的親子共學閱讀空間。

新竹縣目前也正籌建大型新美術館,基地就位在總圖隔壁,也緊鄰東興圳綠帶。文化局長李安妤指出,此案委託中原大學辦理先期研究,成立美術館興建專家諮詢委員會,著手建築的先期規畫,並透過文化部補助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部分經費,推動未來美術館的想像,同時盤點美術館各項資料,並辦理專家學者及民眾座談溝通會,蒐集多元建議,獲得在地藝術家及民眾的普遍支持。

縣府為盡速展開規劃,已動用第二預備金,目標將新美術館打造成新竹新地標。新美術館選址於竹北文興路與莊敬南路交叉口機關用地,與總圖書館緊鄰,形成一條藝文廊帶。預計將以在地文化為基礎,結合科技特色,打造融合藝術與科技的全齡、兒童藝術的美術館。

議會也考察未來竹北市戶政事務所將進駐的「新竹縣政府第二聯合辦公大樓」預定地,位在竹北市自強五路288地號,也就是新竹地方法院與東興圳公園中間約1,224坪土地。民政處長謝明輝表示,考量竹北市人口逐年增長,除現有竹北市戶政事務所空間不足,同時也造成竹北戶所同仁業務量驟增,經各項方案評估後,擇定興建「新竹縣政府第二聯合辦公大樓」,除竹北市戶政事務所辦公廳舍外,同時也確定縣府社會處部分單位也確定進駐。未來初步規劃新大樓一層樓至少約300坪,包含哺乳室、性別友善及無障礙廁所、新人結婚登記拍照打卡牆…等,同時戶外綠美化也將與東興圳公園結合,讓洽公完畢或等待洽辦業務的民眾除可欣賞在地竹北之美,更期盼「聯合辦公大樓」能成為竹北市代表性建築。

議員們同時也走訪「2023東興圳光藝節」了解執行成果,議會團隊肯定縣府團隊自2021年起打造「東興圳光藝術節」,將藝術帶入民眾日常,今年以綠色生活、環保永續為主題,邀請國際藝術家駐村創作,結合環境藝術裝置及光設計,透過藝術家走訪新竹縣古蹟名勝,與在地藝術家及民眾對話,設計出七件作品。另外民眾共創則邀請興隆國小學生與民眾以綠植栽共同創作出「綠野仙蹤」,每件作品都獨具特色,創造具在地故事,屬於東興圳生態美學與環保永續的光藝節,也特別感謝興隆國小與台灣藝術家共同展出,以及策展人的精心策畫,為縣民帶來別出心裁的光藝廊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