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5 | 中央社

橄欖油敷臉保濕恐釀痘 醫建議多補擦乳液更重要

橄欖油不只能吃,近年也被拿來保養用,尤其天冷皮膚水分流失快,坊間流傳以橄欖油敷臉偏方。醫師提醒,食品不是化妝品,恐讓皮膚悶出病,還是建議擦乳液,多補充比厚厚一層重要。

最近天氣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今天指出,乾燥性皮膚炎患者增加2到3成,主要發生在小腿前端,輕者出現白色皮屑,嚴重時皮膚可能會裂開、很癢,病人只要一抓,就會出現乾燥型濕疹情形,有些病人甚至抓到有傷口。

她建議,在只有一點點皮屑時,可以先擦保濕乳液,至於怎麼擦端看個人皮膚狀況,重點在於補擦的次數,覺得乾燥就可以補充,均勻塗抹即可,擦太厚反而可能會沾到衣服,效果不如預期;若演變成皮膚病,當然要快就醫。

坊間流傳用橄欖油敷臉,可以讓肌膚長時間保水不乾澀。黃毓惠直言,食用油畢竟是油,屬於食品而非保養品,直接使用可能讓皮膚變得比較悶,嚴重甚至會冒出痘痘,不鼓勵使用塗抹非化妝品成分的產品。

她特別提醒民眾常見小迷思,只用單純清爽的玻尿酸,玻尿酸雖有強大吸水力,可增加皮膚的含水量,卻沒有鎖水、保水功能,還是要搭配含油脂產品,例如荷荷芭油、凡士林等,才能真正保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