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30 | 中央社

研究: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強烈關聯

陽明交大參與的跨國團隊最新研究指出,有許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等嚴重口腔健康問題,與失智症等認知功能障礙有強烈關聯,提醒民眾重視口腔健康。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衛生福利部推估,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約9成6;失智是疾病的通稱,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失智除了記憶力衰退,還會影響到人腦的認知功能與改變個性行為,儘管過去多數研究發現口腔健康惡化與失智風險有關,但兩者間的關聯性仍然不明。

陽明交通大學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針對5年內分析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障礙的28篇研究進行系統性檢視,發現大部分研究聚焦在牙周病、口腔微生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更多的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等嚴重口腔健康問題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關聯,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

研究的主要作者、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與腦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林嘉澍表示,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但整體而言,像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這類的口腔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最強烈。

但林嘉澍也提到,兩者間雖有相關性,但不能簡化為因果關係,例如缺牙雖然與失智有關,但不是說裝假牙就一定能預防失智、多咀嚼就一定能強化認知功能;口腔健康與失智的關聯,也不能簡化為常刷牙就能預防失智,「這些都還待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證實」。

林嘉澍表示,即便科學家現在還無法釐清因果關係,但口腔健康仍與認知功能有很重要的關聯性,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這種關聯,因此希望民眾能更重視口腔健康與高齡心智健康的關聯,在照顧年長者時,口腔健康應占有重要的角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