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30 | 中央社

嘉義縣公務獸醫以專業做功德 救援醫療一把罩

嘉義縣公務獸醫以專業做功德救援醫療一把罩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130 17:32:16)為救助危難動物,嘉義縣成立24小時動物緊急救援專線,根據統計近4年犬貓救援近2千件,以生病犬貓(含棄養) 34%、車禍18%與受困排水溝17%案件居多,年平均超過百餘隻犬貓須後續醫療,由於公務經費有限與為醫療時效性,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於109年正式成立獸醫師醫療團,迄今已救治無數犬貓,讓開業獸醫師與動保人士讚嘆,「真的是做功德阿!」

國內公職獸醫師在動物防檢疫、動物保護、畜牧產業發展、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等國家政策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不管是非洲豬瘟、牛結節疹等能阻絕於境外,與口蹄疫與傳統豬瘟拔針,皆需基層獸醫師源頭防疫與把關。

然而動保意識抬頭,近年因犬貓引發公共安全問題頻傳,導致全台防疫體系公職獸醫師5成以上人力轉辦動保業務,層出不窮案件讓人疲於奔命,加上職等低與薪資等因素,甚多離開公務體系選擇創業,且獸醫畢業生願進公職服務比例更逐年降低,導致公職獸醫嚴重缺額,面臨招募不到人才的窘境。

家畜所長林珮如說明,同仁在第一線動物救援後常需後續搭配緊急醫療,4年前曾眼見一隻車禍犬隻礙於經費不足未能及時送醫,因疼痛而狂咬傷口的畫面,當時深覺自己愧對獸醫師這個稱號,因此痛定思痛成立獸醫師醫療團,並由技正陳賢文帶領,及時救助受傷動物,凡舉獸鋏夾傷、車禍骨折、外傷、菜花、腫瘤、咬傷、傳染病、中毒等,有些傷口還發爛長蛆需面臨截肢,感謝善心動物醫院對家畜所長期的協助。

縣長翁章梁表示,毛小孩商機無限,獸醫師就業以開動物醫院為首選,然而家畜所獸醫師仍秉持愛護動物心念發揮專長醫治動物,皆需耐心並長期予以醫療診治,實屬不易。

翁章梁呼籲,民眾勿任意棄養犬貓,動物流浪在外面對不友善環境,容易生病受傷,等於是變相殘害生命;棄養一旦查獲依動物保護法最高重罰15萬,萬一發現危難犬貓可撥打24小時受理動物緊急救援專線1959,盼全民共同努力減少流浪動物的發生,達到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社會。

嘉義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廖秀津表示,一般開業獸醫師生意好的薪水都比公職獸醫師好很多,家畜所獸醫師「身在公門好修行」,願意多花心力於此,發揮獸醫專業與愛護動物天職,都值得獲得肯定與鼓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